[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7年 27卷 4期
刊出日期 2008-07-07

309 George B. Schaller, 康蔼黎, 哈西扎西多杰, 蔡平
西藏羌塘北部和青海可可西里地区冬季野生动物调查
2006 年11 月1 ~ 23 日,我们在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北部和青海可可西里保护区进行了一次长达1 692 km的野生动物调查,此次调查所覆盖的区域均为无人区,海拔在4 800 ~ 5 200 m之间。本次调查显示,冬季该荒漠/ 高山草原区域内,藏羚羊(Pantholops hodgsoni)是分布最多的有蹄类物种。在全长1 692 km,宽2 km的样线上,共记录到5 999只藏羚羊。在每个分区内的密度各不相同,从0.03 / km2 到9. 21/ km2 ,平均为1. 77 只/ km2 。在调查期间,明显的雄性个体群平均为6.3 只/群,雌性个体群平均为6.4 只/ 群,同时我们也记录到了100 只以上的雌雄集合群。由此可见,藏羚羊正进入冬季的交配期,在一些区域出现了集中分布的现象。我们依然不清楚这些开始集中的雌性藏羚羊分别来自哪几个迁徙种群,和各个产仔地的明确关系,以及雄性藏羚羊又来自哪些区域。相比较而言,在同一纬度区域内其它有蹄类物种的密度相对较低,只有当向东进入可可西里之后才有所上升。其中,在可可西里保护区记录到的野牦牛(Bos grunniens)占总数的73% (n =977),藏野驴(Equus kiang)占48% (n =527)以及藏原羚(Gazella picticaudata)占95% (n =146)。西藏的羌塘北部地区对于藏羚羊是重要的冬季分布区,而可可西里地区不仅是几个藏羚羊种群重要的产仔地,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野牦牛种群的避难所。另外,本文还讨论了青藏公路东部有人区内的野生动物和草场的情况。在该区域内,已出现多个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的保护组织。
2007 Vol. 27 (4): 309-31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07KB] ( )
317 龚明昊, 戴志刚, 曾治高, 张琼, 宋延龄
新疆塔什库尔干自然保护区马可波罗盘羊种群数量和栖息地初步调查
2005 年7 ~8 月我们在塔什库尔干自然保护区对马可波罗盘羊的种群数量进行了调查。首先走访当地居民和保护区工作人员,确定盘羊分布范围,然后根据地形和水系,将调查区域分为Ⅰ、Ⅱ、Ⅲ、Ⅳ 4 个区。在每个调查区域沿河谷和沟谷设置随机样线,步行、骑马或开车沿样线搜寻盘羊,记录群体数量、年龄、性别、栖息地类型。通过调查以盘羊所在地为中心、直径200 m 的圆形样方中的地形和生态因子,确定盘羊利用的栖息地特征值,建立马可波罗盘羊对栖息地利用的模型。以1∶50 000 的地形图建立调查地区的数字高程模型(DEM), 用ArcView3.2 的spatial analyst 模块进行空间模拟与分析,计算出马可波罗盘羊分布区内符合模型中的海拔、坡度、坡向等要求的空间的范围和面积。通过计算每个调查地区的种群密度、适宜栖息地面积等数据,获得种群数量估计值,进而得到保护区内马可波罗盘羊的种群数量的估计值。调查结果表明,马可波罗盘羊分布在保护区西部达布达尔乡的皮斯岭、卡拉其古、赞坎沟等帕米尔高原地区;种群总数在1 500 ~ 1 700 只;保护区内盘羊分布面积为4 012.17 km2 ,适宜栖息地面积只有641.16 km2 ,可利用的栖息地仅482.67km2,仅占分布区的12.03% 。过牧、栖息地破坏、非法狩猎、疫病和交流障碍是盘羊生存的主要威胁因子。建议通过调整保护区边界、恢复栖息地、防止疫病、加强宣传、开展多边合作等措施来加强马可波罗盘羊的保护问题。
2007 Vol. 27 (4): 317-32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34KB] ( )
325 黄薇, 夏霖, 冯祚建, 杨奇森
新疆兽类分布格局及动物地理区划探讨
通过整理文献资料,依据Wilson 和Reeder (2005)兽类分类系统,共收集到新疆兽类138 种,分别隶属8目22 科。根据兽类在各个特定分布区的分布特点,采用Ward 的方法对各特定分布区进行聚类,依据特定分布区的相似性聚类结果,并结合自然地理条件,对新疆兽类动物地理分布格局进行了探讨,并将全疆兽类动物地理区划划分到第Ⅲ级。结果表明,物种丰富度与分布区的环境异质性密切相关,同时,区域环境一致性较高的地区,其兽类区系成份相似度亦较高,聚类结果的一致性较强;新疆兽类的分布受地形因素的影响较显著,天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等明显的地理界限对兽类的交流、扩散起到明显的阻隔作用。

2007 Vol. 27 (4): 325-33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82KB] ( )
338 黄乘明, 韦显盛, 周岐海, 李友邦, 黄中豪
栖息地质量对黑叶猴活动时间分配的影响
2005 年9 月至2006 年8 月,在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扶绥珍贵动物保护区各选择一群黑叶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瞬时扫描取样法收集相关的行为数据。通过比较两个地理种群活动时间分配的数据来探讨栖息地质量对黑叶猴活动时间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生活在低质量栖息生境的黑叶猴猴群较生活在高质量栖息生境的猴群花费更多的时间休息和觅食,而用于移动和社会活动的时间相应减少。分析表明,栖息地质量的差异所造成的食物可获得性以及食物组成的差异可能是影响黑叶猴群活动时间分配差异的重要因素。虽然不同活动的峰值在日活动节律中出现的时间存在差异,但总的日活动节律在不同地理种群中表现出相同的趋势,即早晨和下午出现两个明显的觅食高峰,而中午则是长时间的休息;移动的高峰通常发生在觅食高峰之前。
2007 Vol. 27 (4): 338-34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34KB] ( )
344 王晓卫, 李保国, 吴晓民, 何鹏举, 胡永乐
依据取食优势判断秦岭川金丝猴群OMU的等级地位
2005 年5 月至2006 年5 月,对秦岭北坡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皇庙地区一个人工投食川金丝猴群的取食规律进行了研究,选择该猴群各一雄多雌单元(OMU)下地并进入投食区的取食时间、取食次数、取食顺序这3 个参数,通过计算各OMU 取食时的优势指数量化其取食优势从而对该猴群8 OMU 的等级地位进行了判断,结果表明这8 个OMU 的等级地位为:罗盘单元> 甲板单元> 八字头单元> 井字头单元> 刀疤单元> 朋克单元> 瑞星单元> 方片单元。此外,通过Spearman Correlation Test 将该方法的研究结果与利用攻击- 屈服行为优势指数法得到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二者具有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R =0.976,P < 0.001)。可见, 利用取食参数的优势指数法判断各OMU 等级地位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且比攻击- 屈服行为的优势指数法在操作上更为简易,并以此试图为野外投食及笼养条件下非人灵长类等级地位的研究提供一个方法上的参考。
2007 Vol. 27 (4): 344-34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24KB] ( )
350 杨生妹, 魏万红, 殷宝法, 樊乃昌, 周文扬
捕食风险对不同饥饿状态下艾虎取食行为的影响
在室内条件下,将大鵟作为艾虎的天敌动物,通过双通道选择实验确定6 只成体艾虎在3 个捕食风险水平和4 种饥饿状态条件下的取食行为,探讨艾虎在取食过程中对饥饿风险与捕食风险的权衡策略。研究结果表明:在无捕食风险存在时,艾虎被剥夺食物0 d 和1 d 后对食物量不同的两个斑块中的取食量和利用频次均无明显不同(P > 0. 05),但对高食物量斑块的利用时间均明显高于低食物量斑块的(P <0.05),而艾虎被剥夺食物2 d和3 d后对高食物量斑块中的取食量和利用时间均明显高于低食物量斑块中的(P < 0.05),但在利用频次上均无明显差异(P > 0.05)。在面临低风险时,艾虎在4 种饥饿状态下均只利用无天敌动物存在的低食物量斑块,而基本不利用有天敌动物存在的高食物量斑块。在面临高风险时,艾虎不得不利用有天敌动物存在的食物斑块,被剥夺食物0 d 时艾虎对无风险、无食物量斑块的利用时间基本相同于对高风险、有食物量斑块的利用时间(P>0.05),而被剥夺食物1d、2 d 和3 d 后艾虎对高风险、有食物量斑块的利用时间明显高于无风险、无食物量斑块的(P< 0. 05)。在相同风险条件下,随着饥饿程度增加,艾虎在斑块中的取食量均明显增加(P< 0.05),而对斑块的利用时间和利用频次明显降低(P<0.05)。在相同的饥饿状态下,不同风险水平时,艾虎在斑块中的取食量无明显的差异(P>0.05),但在低风险和高风险时对斑块的利用时间和频次均明显低于无风险时的(P <0.05)。以上结果说明艾虎能够根据食物摄取率和自身的能量需求在捕食风险和饥饿风险之间做出权衡,当饥饿风险小于捕食风险时,艾虎趋于躲避捕食风险,当饥饿风险大于捕食风险时,艾虎趋于面对捕食风险,所采用的取食策略是减少活动时间和能量消耗,最大程度地提高单位时间内获得的能量。
2007 Vol. 27 (4): 350-35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42KB] ( )
358 王威, 张洪茂, 张知彬
围栏条件下捕食风险对岩松鼠贮藏核桃种子行为的影响
面对捕食风险,贮藏植物种子的啮齿动物如何通过调整其贮藏行为,权衡捕食风险和贮食效益,需要深入研究。2006 年9 月,在北京东灵山地区,以黄鼬作为捕食风险源,在半自然围栏内比较了有无捕食风险源时,岩松鼠贮藏的核桃种子的状态,以及埋藏种子在实验围栏内的分布、微生境和搬运距离,以探讨捕食风险对岩松鼠贮藏种子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捕食风险源存在时,搬运和埋藏种子的比例都显著减少,弃置地表种子的比例无显著差异;埋藏于高风险区的种子比例减少,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的埋藏种子比例增加,但差异都不显著;位于裸地和草下的埋藏种子比例减少,位于墙基的埋藏种子比例增加,但差异都不显著;此外,埋藏种子的搬运距离也没有显著差异。可见,捕食风险源存在时,岩松鼠显著减少了搬运和埋藏种子的比例,但对埋藏种子时的埋藏区域和微生境选择,以及搬运距离无显著影响。差异不显著可能与围栏效应有关。
2007 Vol. 27 (4): 358-36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67KB] ( )
365 于道平, 蒋文华, 韩德民
长江江豚对人工投食适应过程的观察
作者于1989,1992,2001 和2003 年,从长江铜陵江段共捕获24 头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水域中,用不同的围养方式做摄食行为的观察,累计88 d。结果表明,野外捕获的长江江豚对人工投喂有3 种适应行为:(1)拒食行为;(2)警戒行为;(3)摄食行为。长江江豚的平均拒食天数为2.4 d,其中成年江豚拒食达3 d,而未成年江豚仅拒食1.5 d,两者差异极为显著(P < 0.01)。在冬季和春季圈养试验中,长江江豚的日食量随时间呈上升趋势,冬春季差异显著(P <0.01)。第2 周后江豚警戒行为所用时间不足3 min,但持续时间较长。根据冬季观察,7 周后长江江豚在40 min 内所摄取的食量不足体重的7% ,推测其摄食行为仍处在适应调整阶段。
2007 Vol. 27 (4): 365-36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29KB] ( )
370 刘群秀, Richard B. Harris, 王小明, 王正寰
青海省都兰县藏狐家域范围及重叠度
2006 年9 月21 日至10 月21 日、2007 年1 月14 ~ 20 日、2 月6 ~ 12 日和3 月13 日至4 月8 日, 应用无线电追踪技术对青海省都兰县沟里乡3 只藏狐(2 雄,1 雌)进行追踪定位,采用Kernel 方法计算了3 只藏狐的家域面积,确定了该物种的核域,并探讨了不同藏狐个体间家域及核域的重叠状况。结果表明,沟里乡藏狐平均家域面积为6.4 ± 0.4 km2,平均核域面积为1.6 ±0.2 km2, 核域约占家域总面积的1 /5 ~ 1 /4。3 只藏狐总体家域面积相差不大, 藏狐家域及核域均有一定程度的重叠,家域重叠程度约为50% ~ 60% ,核域重叠程度则远远减小,约为7% ~20% 。
2007 Vol. 27 (4): 370-37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89KB] ( )
376 刘延德, 周材权,黄成思, 胡锦矗
岩羊和矮岩羊头骨形态特征比较
本文报道了岩羊和矮岩羊的头骨形态学资料,涉及头骨特征描述和一些形态学指标测定,被测定的指标主要有上颊齿列基长、眼窝长、乳突间距、眶间距、颧宽、枕颅高、枕髁宽、脑颅最大宽、眶下孔距、上颌臼齿外宽、角基最窄、最小角尖距、角尖距、最大角间距、角基周长、角基长径、角基短径、角外侧长, 应用判别分析和单变量分析对岩羊和矮岩羊头骨的测量值进行统计与分析,以探讨这两个种头骨之间的形态差异。结果表明:(1)岩羊和矮岩羊头骨在形态上十分相似,但矮岩羊的头骨细长,脑颅狭窄,角直且朝上翘,角内侧具一明显角棱,亦较直,角基部狭窄,老年个体角基部愈合;岩羊的脑颅宽大,角粗大而长,向两侧分开,弯曲度较大,内侧角棱弯曲呈长S 型,角尖朝向后方,角基部较宽,不愈合在一起。(2)岩羊和矮岩羊头骨的18项形态测量指标中乳突间距、眶间距、颧宽、脑颅最大宽、上颌臼齿外宽、角基周长、角基长径差异极显著(P< 0.01 ),枕颅高、枕髁宽、眶下孔距、角尖距、最大角间距、角基短径、角外侧长差异显著(P< 0.05 );典型判别的正确率:岩羊为100 %,矮岩羊为83.3 %,交互验证法检验的结果,判别正确率:岩羊100% ,矮岩羊为83.3% 。这两个判别函数可以从角上区别岩羊和矮岩羊。
2007 Vol. 27 (4): 376-37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61KB] ( )
380 吴海龙, 万秋红, 方盛国, 张林源, 夏经世, 钟震宇
麋鹿血液cDNA 文库的构建
为分离出MHCⅠ、Ⅱ基因,利用TRIzol 试剂从麋鹿血液组织中提取总RNA,经mRNA 纯化试剂盒纯化
后,根据Stratagene 公司的cDNA 文库构建系统构建了麋鹿血液组织的cDNA 文库。初始文库滴度为1.96 ×106 pfu/ ml,总库容为1.96 ×106 个独立克隆;cDNA 插入片段平均长度约为1.0 kb;重组率为95.6 % 。文库各项指标均达标准经典cDNA 文库的基本要求。利用本实验室设计的可扩增MHCⅡ类DQA 基因第二外显子的引物检测扩增后的文库,得到了特异性非常好的目标条带,说明本文所建文库可以用于麋鹿MHC 相关基因的分离。

2007 Vol. 27 (4): 380-38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42KB] ( )
385 邵伟伟, 华攀玉, 周善义, 陈金平
棕果蝠微卫星位点的筛选及其对近缘种的通用性
棕果蝠在我国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分布广、种群数量大,对龙眼、荔枝等水果种植业造成巨大危害。近年来,棕果蝠在国内被大范围捕杀,造成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为了获得用于研究棕果蝠的种群结构和遗传多样性的分子标记,我们利用探针富集法构建了棕果蝠部分微卫星基因组文库,筛选出棕果蝠的4 个高度多态性位点;并结合前期本研究组已经发表的棕果蝠微卫星位点,共检测了10 个棕果蝠特异的微卫星标记在其它4 种果蝠(短耳犬蝠、犬蝠、大长舌果蝠、小长舌果蝠)内的通用性,为不同果蝠种群遗传学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微卫星分子标记。
2007 Vol. 27 (4): 385-38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99KB] ( )
389 孙平,于鸿浩, 赵新全, 徐楠, 赵亚军
根田鼠对不同亲属关系异性尿气味的识别
根为检验根田鼠对不同亲属关系异性成体尿气味的识别能力,通过一雄两雌配对实验建立实验种群,从而产生同胞、父系半同胞和陌生个体。在行为选择箱中记录了雌、雄根田鼠对亲属系数分别为0、0.25 和0.5 异性尿气味的行为响应模式。结果如下:雌性根田鼠对3 种不同亲属关系雄鼠气味的接近潜伏期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P < 0.01),嗅闻时间的差异也达到显著水平(P <0.05),而嗅闻频次和反标记的差异均未达到显著水平(P >0.05)。雄性根田鼠对3 种不同亲属关系雌鼠气味的接近潜伏期和嗅闻时间的差异都未达到显著水平(P >0.05)。对不同亲属关系的气味嗅闻频次和反标记的比较分析表明,三者间的差异也未达到显著水平(P >0.05)。因此,雌性根田鼠能够识别不同亲属关系异性气味并对不同气味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响应模式;而雄鼠不能识别3 种气味并对其表现出类似的行为模式。
2007 Vol. 27 (4): 389-39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53KB] ( )
395 王蓓, 徐伟江, 姜文秀, 练硝, 蔡金红, 尹锡全, 王政昆
高山姬鼠冷驯化过程中的能量收支
为探讨栖息于横断山地区高山姬鼠的能量代谢特征,采用食物平衡法,在冷驯化条件下,对其能量收支进行了测定。分别测定了冷驯化(5 ± 1℃ ,42 d)过程中,高山姬鼠体重、体温、每日摄入能、消化能、消化率、粪便能及可代谢能、可代谢率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冷驯化时间的延长,高山姬鼠的体重和体温降低,28 d 时达到最低值后保持稳定,其中体重在冷驯化14 d 时即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28 d 时平均比对照组降低了15.5% ,体温在14 d 后和对照组有显著差异。每日摄入能、消化能、可代谢能升高,三者均在冷驯化14 d 后与对照组有极显著差异,21 d 时达到最高后保持稳定。粪便能、消化率和可代谢率在冷驯化过程中没有显著变化。高山姬鼠在冷暴露过程中,通过降低体重减少绝对能量需求;通过降低体温减少用于维持体温恒定所消耗的能量;通过增加能量摄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高山姬鼠在冷驯化过程中表现出的变化模式,与其低纬度、高海拔、年平均温度较低的生存环境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横断山区小型哺乳动物在低温胁迫下的生存机制和适应对策。
2007 Vol. 27 (4): 395-40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71KB] ( )
403 金崑, 廖志冬, 高中信
呼伦贝尔草原沙狐洞穴的结构
2007 Vol. 27 (4): 403-40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91KB] ( )
407 谢建云, 冯洁, 邵伟娟, 柏熊, 胡建华,高诚
东方田鼠四个种群线粒体D-loop 区遗传多态性分析
2007 Vol. 27 (4): 407-41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46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