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7-07
    小相岭大熊猫栖息地干扰调查
    冉江洪 刘少英 王鸿加 曾宗永 孙治宇 刘世昌
    2004, 24(4):  277-281.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烈的人类干扰是大熊猫濒危的主要原因。本文于2001年6~7月对四川省小相岭大熊猫栖息地内竹子开花、火灾、滑坡3种自然干扰类型和采伐、放牧、采药、公路、偷猎、割竹采笋、耕作、开矿和旅游9种人类干扰类型进行了调查。调查样方878个,干扰发生在海拔1800~4000m。结果表明:自然干扰都不严重,干扰比例最高的竹子开花,也仅占1.14%。采伐、放牧、采药和公路是主要人类干扰类型,分别占调查总样方的34.9%,26.3%,5.1%和4.2%。干扰最严重的地段是海拔3000~3499m,采伐样方的49.67%,放牧样方的47.19%,采药样方的31.11%均发生在该段,同时有48.89%的大熊猫活动痕迹样方也在该海拔。近年来,由于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采伐已不再是主要干扰,而放牧、采药和偷猎等活动在短时间内仍不会减少。
    四川梅花鹿春季昼夜活动节律与时间分配
    刘昊  石红艳  胡锦矗
    2004, 24(4):  282-285.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7 年4 月, 在四川铁布自然保护区用直接观察法对220 头次四川梅花鹿群的昼夜活动节律和时间分配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 鹿群春季昼夜活动的规律性较强。白昼, 鹿群活动呈现明显的双峰型, 2 个高峰时段为08 : 30 和19 : 30 前后, 活动频率分别为71.9 %和94.13 % , 其他时间多处于休息状态; 鹿群夜间活动强于昼间,活动频率均在61%以上, 仅在半夜01 : 30 前后有一个相对不活跃期。同时发现, 春季活动高峰期约90%的活动时间被四川梅花鹿用于采食和移动。这可能与光照、食物及人类活动的影响有关。
    大熊猫冷冻精液解冻速度和解冻液中添加Pentyoxyfilline 对其解冻后活力的影响
    黄炎  王鹏彦  Rebecca E. Spindler  JoGayle Howard 张和民  David E. Wildt
    2004, 24(4):  286-292.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大熊猫的精子库, 进行远距离圈养大熊猫种群间的人工授精和遗传物质的转运, 维持遗传多样性,是目前大熊猫遗传管理的优先方法。要成为最有效的工具, 精子库保存的精子解冻后的活力必须很好。本文对大熊猫冷冻精液的解冻速度和解冻液中添加化学激活剂Pentyoxyfilline (PF) 后的精子活力进行了试验。试验用的精液采自11 只成年大熊猫, 精液冷冻速度为每分钟- 40 ℃~ - 100 ℃。试验Ⅰ: 将冷冻精液放入3 种不同温度的水浴中解冻: (1) 22 ℃ (慢速解冻) ; (2) 37 ℃ (中速解冻) (3) 50 ℃ (快速解冻) 。将冷冻前精子活力(78.1±2.9 %) 和解冻后的平均精子活力进行比较, 快速解冻后的精子活力(57.5 ±5.4 %) 显著地降低( P < 0105) ,而中速解冻的精子活力(67.5 ±3.1 %) 和慢速解冻的精子活力(73.33 ±2.1 %) 与冷冻前的活力接近。试验Ⅱ:使用中速解冻方法解冻精液后, 分别加入最终浓度为0 mM、1 mM、5mM和10 mM的PF , 然后分别保温15 min 和24 h。在PF (0 mM、1 mM、5 mM和10 mM) 中分别孵育15 min 的解冻精子活力, 运动状态, 活率和顶体正常率在试验期的90 min 内都很相似( P > 0105) 。在1 mM PF 中孵育24 h 的精子活力没有变化( P > 0105) 。在5 mM和10 mM PF 中孵育过的精子活力(5 mM: 24.0 ±4.7 %; 10 mM19.5 ±3.6 %) 比没有加PF 的对照组的精子活力(38.3 ±5.2 %) 显著地低( P < 0.05) 。而且, 在10 mM PF 孵育4 h 的精子的顶体正常率(56.3 ±2.8 %) 也比对照组的顶体正常率低(71.0 ±3.3 % , P < 0.05) 。结果表明大熊猫精液通过快速冷冻制成的颗粒冻精用慢速解冻的效果更好。虽然, 大熊猫精子对常用激活剂PF 是敏感的, 但激活时间短暂, 几小时后反而会降低精子的活力, 在高浓度下还会损坏精子的顶体。
    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不同行为状态下回声定位声波研究
    刘颖  冯江  陈敏  张喜臣  李振新  周江  张树义
    2004, 24(4):  293-297. 
    摘要 ( )   PDF (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为中国的地方性亚种。采用超声波监听仪和Batsound 3110 软件对其回声定位声波进行录制和分析, 发现回声定位声波为中等长度的FM型, 伴有1~2 个谐波, 声波主频率为49.35 ±4.24 kHz , 一次完整声波的声脉冲时间为3.46 ±1.63 ms , 两次声波间的声脉冲间隔为96.09 ±33.84 ms。分析表明, 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在飞行和手持状态下的回声定位声波声脉冲时间均小于其悬挂状态, 飞行状态下声脉冲间隔时间是各种状态中较小的, 而飞行状态下回声定位声波的主频率则为所有状态中最高的, 说明蝙蝠在飞行中要面临复杂的环境, 辨别较多的障碍物, 因此利用高频率声波进行回声定位, 才能实现灵活复杂的飞行。
    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和生境复杂度对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影响
    王劼  刘少英  冉江洪  王昌河  沈丽  蒋平  郭聪
    2004, 24(4):  298-303. 
    摘要 ( )   PDF (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主要探讨黄龙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和栖息地复杂程度对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的影响。将调查区按海拔高度分为4 个调查点,每点的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各不相同,分别为: 24.9 MJ / (m2·a) ; 21.5 MJ / (m2·a) ; 17.5 MJ / (m2·a) 和14.1 MJ / (m2·a) 。在选择调查点时,同时考虑栖息地复杂程度,在生产力水平较高的调查点选择栖息地复杂程度较低的地点,而在生产力较低的调查点选择栖息地复杂程度较高的地点调查,以便分析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与栖息地复杂程度对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的影响。采用鼠铗捕获小型兽类。结果表明,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有密切关系,随着海拔升高,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的降低,所捕获的小型兽类生物量随之降低,其物种多样性也随之下降。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也与栖息地复杂程度有关,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在一定范围内,大于17.5 MJ / (m2·a) ,栖息地复杂度的增加可以降低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对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的影响。然而,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水平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小于14.1 MJ / (m2·a) ,生产力水平则为影响小型兽类物种多样性的主要因子。此外,小型兽类的生物量与森林生态系统年净初级生产力和栖息地复杂程度也有类似的关系。
    光周期对雄性布氏田鼠种内个体气味辨别的影响
    张立  房继明 孙儒泳
    2004, 24(4):  304-310. 
    摘要 ( )   PDF (1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成年雄性布氏田鼠对不同光照周期下(长光照: LD; 短光照: SD) 的陌生雌鼠和陌生雄鼠气味的行为表现。实验发现: 所有被试雄鼠对LD 雄鼠、雌鼠气味比SD 雄鼠、雌鼠气味有更多的社会探究行为。LD 雄鼠比SD 雄鼠对同性或异性陌生个体气味的嗅闻和挖掘行为要多, 而且差异显著。在探究LD 动情雌鼠气味源时, LD 雄鼠比SD 雄鼠表现出更多的嗅闻和挖掘行为; 在探究SD 动情雌鼠气味源时, LD 和SD 雄鼠的行为反应没有明显差别。所有被试雄鼠在LD 雄鼠气味源箱中的停留时间都显著多于在SD 雄鼠气味源箱中的停留时间。LD 雄鼠在LD 雌鼠气味源箱中的停留时间显著多于在SD 雌鼠气味源箱中的停留时间; 而SD 雄鼠在LD 和SD 雌鼠气味源箱中的进入频次和停留时间没有明显差别。同时, LD 雄鼠对LD 动情雌鼠的气味在嗅闻频次和嗅闻时间上多于非动情LD 雌鼠, 而对SD 动情和非动情雌鼠的气味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偏好; SD 雄鼠对LD 和SD 动情雌鼠的嗅闻行为仅在频次上显著多于对非动情雌鼠的嗅闻, 而在时间上没有显著差别。结果表明: 布氏田鼠嗅觉通讯中的个体气味及其对气味进行辨别过程中的行为反应都随着光照周期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动物的个体气味带有季节性信息, 来源于长光照下的气味比短光照下的气味更具有性吸引; 短光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抑制了雌鼠的动情和雄鼠的性行为反应。其嗅觉通讯行为的适应意义可能在于: 减少秋季短日照环境下的繁殖活动, 提高雄性个体之间的社会容忍性以利于集群越冬。
    种子类别和埋藏深度对雌性小泡巨鼠发现种子的影响
    肖治术 张知彬
    2004, 24(4):  311-314. 
    摘要 ( )   PDF (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 年9 ~12 月, 在四川省都江堰林区实验围栏内研究了栓皮栎、枹树、栲树、石栎、青冈和油茶种子与6 种埋藏深度对小泡巨鼠雌性成体发现埋藏种子的影响。结果表明: 1) 由于不同种子在种子大小、营养价值和单宁含量等存在差异, 雌性小泡巨鼠对个体最大的石栎种子发现率最高, 油茶(脂肪含量高) 和栲树(单宁含量低)次之, 单宁含量较高的枹树、青冈和栓皮栎则较低; 2) 埋藏深度与雌性小泡巨鼠发现栓皮栎种子的比例呈显著负相关, 即随着埋藏深度增加, 小泡巨鼠发现埋藏种子的比例则减少。
    根田鼠气味识别的性二型
    孙平  赵亚军  赵新全
    2004, 24(4):  315-321. 
    摘要 ( )   PDF (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尿和粪作气味源, 在行为选择箱中观察根田鼠的行为识别模式, 结果表明: 雌鼠对陌生同性尿、粪气味源行为识别的差异不显著, 雄鼠对陌生同性尿、粪气味源的行为识别在多个指标上存在显著差异; 根田鼠对陌生异性尿、粪的行为响应模式无明显差异; 除嗅舔时间外, 雌、雄鼠对粪气味的行为识别在其他指标上不存在明显差异; 比较雌、雄鼠对尿刺激的行为识别发现, 雄鼠对尿刺激的访问频次和反标记显著大于雌鼠, 雌性嗅舔时间显著大于雄性, 其他方面二者之间并无显著差异。因此, 雌、雄性根田鼠对粪气味的行为识别模式不存在性别差异; 对尿气味的行为识别模式存在性别差异。
    延安人工林区小型兽类群落的季节动态
    梁健 李金钢
    2004, 24(4):  322-328. 
    摘要 ( )   PDF (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生物量、物种数、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等变量, 对延安人工林区小型兽类群落的季节性变化进行了调查。选择生物量作为小型兽类的优势度指标, 分析了小型兽类优势度的季节性变化及在不同生境的表现。共捕获小型兽类9 种, 分属2 目3 科, 优势种为达乌尔鼠兔和中华鼢鼠甘肃亚种; 小型兽类群落4 种变量的季节变化与小型兽类种群生物量的季节变化关系密切; 延安人工林区小型兽类群落优势种的季节性决定着群落生物量的季节性, 普通种和稀有种的季节性决定着物种数和多样性的季节性; 延安人工林区9 种小型兽类存在不同的时空组合; 中华鼢鼠是唯一在各季节和所有生境中分布的种类; 夏、秋季刺槐人工林区、杂草灌丛区达乌尔鼠兔优势度极高。
    新疆马鹿塔里木亚种的现状与保护
    马合木提·哈力克  吾玛尔·阿布力孜  艾尼瓦尔·吐米尔 朱福德  安尼瓦尔·木沙  大泰司纪之
    2004, 24(4):  329-332. 
    摘要 ( )   PDF (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马鹿塔里木亚种高度适应荒漠生境, 自20 世纪50 年代以来, 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 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栖息地退缩和片段化不仅导致种群遗传多样性的丧失, 而且也因遗传漂变和近亲繁殖, 不断地加剧了该亚种的濒危程度。为有效的保护该物种, 特提出可行的保护措施建议。
    草食性小型哺乳动物的食粪行为
    刘全生 王德华
    2004, 24(4):  333-338. 
    摘要 ( )   PDF (1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粪行为广泛存在于草食性中小型哺乳动物中, 是特指动物取食由盲肠内容物所形成的粪便的行为。这些动物具有特殊的结肠分离机制, 能够产生两种不同的粪便。食粪行为延长了食物在消化道中的平均滞留时间; 提高了对高纤维食物的消化率; 弥补了食物中氨基酸和维生素的缺乏, 满足了动物对这些营养物质的需求; 是动物消化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食粪行为的节律性是动物对取食和食粪的风险权衡的结果。食粪行为的发展是与动物草食性的特点紧密相关的, 是动物对身体较小、食物质量低和天敌威胁等不利因素适应的结果。本文对这些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哺乳动物主要嗅觉系统和犁鼻系统信息识别的编码模式
    王建礼 邰发道  安书成
    2004, 24(4):  339-345. 
    摘要 ( )   PDF (1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哺乳动物具有两套嗅觉系统, 即主要嗅觉系统和犁鼻系统。前者对环境中的大多数挥发性化学物质进行识别, 后者对同种个体释放的信息素进行识别。本文从嗅觉感受器、嗅球、嗅球以上脑区三个水平综述了这两种嗅觉系统对化学信息识别的编码模式。犁鼻器用较窄的调谐识别信息素成分, 不同于嗅上皮用分类性合并受体的方式识别气味; 副嗅球以接受相同受体输入的肾丝球所在区域为单位整合信息, 而主嗅球通过对肾丝球模块的特异性合并编码信息; 在犁鼻系统, 信息素的信号更多地作用于下丘脑区域, 引起特定的行为和神经内分泌反应。而在主要嗅觉系统, 嗅皮层可能采用时间模式编码神经元群, 对气味的最终感受与脑的不同区域有关。犁鼻系统较主要嗅觉系统的编码简单, 可能与其执行的功能较少有关。
    佛坪自然保护区野生大熊猫交配行为的观察
    雍严格  魏辅文  叶新平  张泽钧  李宇
    2004, 24(4):  346-349.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S rRNA 在黑麂和黄麂物种鉴定中的应用
    贺培建 阮向东 方盛国
    2004, 24(4):  350-352. 
    摘要 ( )   PDF (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骨髓脂肪指数评价狍冬季体状况
    王力军  洪美玲  肖向红  马建章
    2004, 24(4):  353-356.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省石渠县藏狐昼间行为特征观察
    王正寰 王小明  鲁庆斌
    2004, 24(4):  357-360. 
    摘要 ( )   PDF (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穿山甲外形量衡度的测定及比较
    吴诗宝  刘迺发  张迎梅  马广智
    2004, 24(4):  361-364.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拉善荒漠啮齿类动物地理分布的GIS 分析
    武晓东  傅和平  保平  甘红军
    2004, 24(4):  365-368.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