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7-07
    邛崃山系大熊猫和小熊猫生境选择的比较
    张泽钧 胡锦矗 吴华
    2002, 22(3):  161-168.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随机样方法, 对邛崃山系同域分布的大熊猫与小熊猫的生境选择行为进行了比较研究。在13 个生境因子48 个项目中, 植被、食物、水源、外界干扰、地形等概括了两种熊猫生境的主要特征。在对生境的利用上, 两种熊猫均喜欢选择离水源较近、兽类和人为干扰程度较小、竹子生长发育较好的位于山体中、上部的原生针阔叶混交林或针叶林中的生境; 大熊猫更喜好选择东南坡向、坡度相对较小、郁闭度相对较大、林中倒木和树桩等较少的竹林, 小熊猫则更喜好选择南坡或西坡、坡度相对较大、郁闭度相对较小、林中倒木和树桩等较多的竹林。两种熊猫在生境利用上的差异可能是其同域分布长期共存的原因之一。
    重庆市武隆县和彭水县交界处白颊黑叶猴种群初步调查
    苏化龙 林英华 马强 赵怀东 吴登明 胥执清 邓合黎
    2002, 22(3):  169-178.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 年4 月至2001 年12 月, 对重庆市武隆县和彭水县交界处的白颊黑叶猴种群进行了4 次调查。结果表明, 该交界处有4 个黑叶猴家族群栖息, 其中数量最多的1 群曾达到17~18 只个体, 最少的1 群为5 只左右, 目前调查统计到的个体总数量约40~45 只。以常绿阔叶树为主的”斑块状”天然阔叶林地是黑叶猴栖息地生境的主要特征。影响武隆县和彭水县黑叶猴种群数量和分布区缩减的主要原因是: 人类频繁活动、栖息地破碎化和生境条件的变化, 很大可能还有生殖隔离的影响。
    月光及光照对艾虎活动的影响
    魏万红 周文扬 樊乃昌
    2002, 22(3):  179-186.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野外研究与室内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月光周期和光照对夜行性动物艾虎活动的影响。野外无线电遥测结果表明, 艾虎的日活动时间不受月光周期的影响, 雌雄艾虎在不同的季节及繁殖期和非繁殖期都有相对稳定的活动时间, 其开始活动和结束活动的时间与月光周期和日出、日落都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室内模拟研究结果也表明, 由于环境条件的变化, 艾虎增加了白天的活动时间, 但仍然以夜间活动为主, 光照强弱对艾虎的活动格局和活动时间没有明显的影响。以上结果表明昼夜变换使艾虎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生物钟节律, 艾虎在取食过程中可能利用洞道等隐蔽场所降低明亮月光期的高捕食风险。
    大仓鼠年龄组及性别群体的遗传多样性
    汪永庆 张知彬 徐来祥
    2002, 22(3):  187-200. 
    摘要 ( )   PDF (1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 (RAPD) 技术, 采用多态位点率、Shannon 信息多样性指数和Nei 遗传多样性指数作为种群遗传变异的指标, 研究了1998 和1999 年大仓鼠种群性别群体和年龄组群体的遗传多样性。主要的结论是: 性别群体间遗传分化较小, 年龄组群体间分化较大; 年龄组相距越大, 遗传分化也就越大; 幼年组的遗传多样性高于老龄组的遗传多样性; 1999 年秋季种群的年龄组遗传分化和差异要比1998 年四季种群更为明显。大仓鼠不同年龄组群体间的遗传分化支持遗传结构由于受时空上的选择压力而产生变异和适应性观点。大仓鼠幼体的遗传多样性比成体和老体的较高, 这一结果倾向于支持Ford 的假说, 说明种群繁殖出的幼体遗传多样性高, 其中有遗传质量好的, 也有遗传质量差的,但在生存过程中, 随着选择压力的作用, 种群趋于适应, 与环境不相适应的类型遭到淘汰,低质的幼体由于自然选择压力的增加而从种群中消失, 致使成年和老年群体多态性逐渐降低。
    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植被特征及生产力的影响
    张堰铭 刘季科
    2002, 22(3):  201-210.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结果表明, 高原鼢鼠栖息10 年的斑块, 植物群落的物种数减少, 植物物种多样性指数下降, 地上、地下总生物量显著降低, 单子叶和可利用双子叶植物生物量极显著减少, 但不可利用双子叶植物生物量显著增加。高原鼢鼠去除5 年后, 斑块内植物群落的单子叶植物物种数增加, 而双子叶植物下降, 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指数下降, 地上、地下总生物量显著增加, 单子叶和可利用双子叶植物生物量增加极显著, 不可利用双子叶植物生物量显著降低。高原鼢鼠栖息10 年的斑块, 净初级生产量较未栖息地区减少68.98 %。高原鼢鼠去除5 年后, 净初级生产量增加, 但仅达到未栖息地区的58.69 %。
    啮齿动物活动模式的几种数值指标
    宛新荣 王梦军 刘伟 王广和 钟文勤
    2002, 22(3):  211-217.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评估啮齿动物活动模式的4 种定量指标: θ、λ、Φ和η。θ主要衡量动物日活动强度的差异程度; λ用于判断动物活动究竟是以昼行性为主还是以夜行性为主; Φ用来甄别动物的活动究竟接近于(或者属于) 单峰型还是接近于(或属于) 双峰型; 而η则是度量动物绝对活动强度的指标。这4 种数值指标分别从不同角度阐明动物活动模式的特征, 可为分析比较动物的活动模式提供参考依据。
    小型哺乳动物亲缘关系对其种群动态的作用
    刘震  刘季科  杨月伟
    2002, 22(3):  218-224.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综述小型哺乳动物亲缘关系对其种群动态的作用及其研究进展。与非亲缘个体比较, 亲缘个体间的相互作用趋于亲密、巢区共享程度高, 亲缘关系水平对扩散有明显的作用。亲缘关系水平的差异可改变种群增长速率及种群统计学特征, 对提高雌体存活率、后代断乳成功率、后代存活率及性比具有显著的作用。亲缘关系的分子生态学研究主要集中于亲权鉴定和种群遗传结构的分析。
    CHANGES IN DISTRIBUTION OF AMUR GORAL ( NEMORHAEDUS CAUDATUS) IN SOUTH KOREA
    Woo-Shin LEE Shin-Jae RHIM
    2002, 22(3):  225-227.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笼养太行山猕猴的理毛行为
    侯进怀 路纪琪 王坤英 瞿文元
    2002, 22(3):  228-232.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湿度对小灵猫摄食活动及摄食量的影响
    钟福生 刘振湘
    2002, 22(3):  233-236. 
    摘要 ( )   PDF (1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鳍豚和长江江豚消化道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赵庆中 刘仁俊
    2002, 22(3):  237-240.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