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7-07
    呼伦贝尔草原黄羊体况的初步评价
    李俊生 吴建平 姜兆文
    2001, 21(2):  81-87.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呼伦贝尔草原地区黄羊肾脏重量和肾脏中心脂肪指数的变化进行了研究,初步评价了不同年龄—性别组黄羊以及不同季节黄羊体况的差异。发现:黄羊左肾重量大于右肾,不同年龄—性别组黄羊间肾重存在极显著的差异(P﹤0.01),并且肾重与体重呈显著的正相关性(P﹤0.01);黄羊肾重存在季节性差异,春季肾重大于秋、冬二季;KMFI值在不同的年
    龄—性别组间也呈明显的差异性(P﹤0.01),KMFI 值亦与体重呈正相关性(P﹤0.01);不同的季节,黄羊KMFI值差异明显(P﹤0.01)。黄羊秋季体况最好,而冬末春初则较差。
    太行山猕猴下颌的生物力学研究
    路纪琪 吕九全 薛德明 瞿文元
    2001, 21(2):  88-93.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定点方法,对太行山猕猴下颌骨有关变量作了测量、统计和分析。通过对太行山猕猴下颌生物力学、异速生长的研究表明,雄性下颌相对较长,与此有关的生物力学特点是下颌髁后缘至m1近中侧长、下颌髁后缘至m3下次小尖长和下颌支高等阻力臂减小,而下颌髁长、下颌髁宽、下颌体高Ⅱ、下颌体宽Ⅱ、下颌联合长等变量则增强,使咀嚼力增加。这些特点均与其生态对策密切相关。研究结果还与有关材料进行了比较,表明太行山猕猴与国内其他地区的猕猴存在着明显差异。
    甘肃鼠兔幼子生长的初步研究
    苏建平 刘季科
    2001, 21(2):  94-100. 
    摘要 ( )   PDF (1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3 窝14只甘肃鼠兔幼子56 天的生长发育资料初步分析了甘肃鼠兔的生长发育规律。依据逻辑斯蒂曲线的拐点,甘肃鼠兔的体重生长可划分为加速增长相(0~0.5日龄)和减速增长相(20.5日龄以后)。按照瞬时生长率曲线的拐点,体重增长过程可分为3个时期,即缓慢生长期(0~6.5 日龄)、快速生长期(6.5~34.5 日龄)和渐进生长期(34.5 日龄以后)。文章对使用逻辑斯蒂方程和其它“S”形曲线描述动物生长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如果只用1条“S”形曲线描述动物的整个生长过程,就有可能会因为成年期动物生长规律的变化而破坏模型参数的生物学意义,同时引起模型拟合精度的降低。为克服这一问题,作者建议:在使用“S”形曲线拟合动物生长模型时,生长过程的资料最好不要覆盖体重波动较大的成年阶段。
    内蒙古库布齐沙地四种啮齿动物非颤抖性产热的季节变化
    鲍伟东 王德华 王祖望 周延林 王利民
    2001, 21(2):  101-106. 
    摘要 ( )   PDF (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非颤抖性产热在内陆荒漠小型哺乳动物适应性热能调节中的作用,1997 年对库布齐荒漠沙地环境4种啮齿动物:三趾跳鼠(Dipus sagitta)、子午沙鼠(Meriones meridianus)、小毛足鼠(Phodopus roborovskii)和黑线仓鼠(Cricetulus barabensis)的非颤抖性产热季节变化进行了测定。4种动物的非颤抖性产热在秋季低温刺激下明显高于夏季,而且小毛足鼠和黑线仓鼠在秋季的最大非颤抖性产热分别高于春季14%和35%。典型荒漠种小毛足鼠的季节变化最明显,夏季最低。结果表明,生活在内陆干旱地区的动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发展了良好的非颤抖性产热体温调节机制适应环境温度的季节变化。
    长爪沙鼠在作物秋收期的行为适应特征及其生态治理对策
    刘伟 钟文勤 宛新荣 王广和
    2001, 21(2):  105-115.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标志重捕方法并结合挖仓及相应的洞口调查研究了长爪沙鼠(Meriones unguiculatus)在作物秋收期的行为适应特征,并通过田间分隔实验获得了长爪沙鼠季节性迁移的直接证据。研究结果表明,在作物秋收期该鼠具有特征性贮食活动,其贮食种类及贮食量随田间收割和运场进度的不同而有明显差异。且此期生境迁移明显,显示主动迁移和胁迫迁移两类空间行为模式。这些适应性行为特征与秋收期农田种子资源及其可获得性的变化以及农业措施密切相关。据此,结合当地秋收期的农作措施,着重从干扰长爪沙鼠贮食行为及控制冬贮种子资源量的途径,提出以行为管理为主的生态治理对策。
    根田鼠基础代谢率对单宁酸反应的格局
    李俊年 刘季科 陶双伦
    2001, 21(2):  116-122.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Kalabukhov-skvortsov封闭式流体压力计测定根田鼠基础代谢率对食物单宁酸的反应格局。在食物蛋白质为10条件下,摄入3%单宁酸食物的根田鼠在第5 天、第10 天和20天的基础代谢率分别较第0 天增高10.94、23.82%及23.54%;摄入6%单宁酸食物的根田鼠在第5 天、第10 天和第20天的基础代谢率分别较第0 天增高18.67%、29.07%及27.71%、当食物蛋白质为20%时,摄入3%单宁酸食物的根田鼠在第5 天、第10 天和20 天的基础代谢率分别较第0天增高6.67%、10.63%4及11.21%;摄入6% 宁酸食物的根田鼠在第5 天、第10 天和20 天的基础代谢率分别较第0 天增高9.01%、14.50%及16.09%。说明,食物单宁酸能显著地增加根田鼠的基础代谢率,充分检验了单宁酸使植食性小哺乳动物基础代谢率增高的假设。
    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翼手类研究
    刘少英 冉江洪 林强 刘世昌 刘志君
    2001, 21(2):  123-131.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6年至1997年,通过对三峡工程重庆库区13个县(区)68 个洞穴的考察和标本采集,结合历史资料记述,确认重庆库区共有翼手目动物4科26种。其中8种为重庆市新记录,分别是绒菊头蝠、皮氏菊头蝠、西南鼠耳蝠、水鼠耳蝠、尖耳鼠耳蝠、大足鼠耳蝠、长折翼蝠和皱唇蝠。研究发现翼手类更喜欢潮湿、低海拔、人类干扰少、洞深在50m 以上、周围是农田—草灌的洞穴。
    长爪沙鼠冷驯化过程中甲状腺激素的变化
    刘小团 李庆芬 黄晨西 孙儒泳
    2001, 21(2):  132-136.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2℃室温中的长爪沙鼠血清T3和T4浓度较低,肝脏和褐色脂肪组织(BAT)的T45'-脱碘酶活力也较低。冷暴露(4℃)1d 后,血清T3与T4浓度迅猛增长,随后1-4周的冷驯化中,T3缓慢上升,T4逐渐下降,肝脏和BAT 的T45'-脱碘酶活力变化与血清T3和T3\T4变化一致。表明冷驯化激活了甲状腺功能,激活了外周组织中的甲状腺激素代谢。
    动态生命表寿命数据收集与处理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探讨
    宛新荣 钟文勤 王梦军 王广和 刘伟
    2001, 21(2):  137-142. 
    摘要 ( )   PDF (1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群动态生命表是研究野生动物存活过程的有用工具,而其可靠性则依赖于生命数据收集与处理过程中的正确性。文章就野生动物动态生命表收集和处理过程中常见的右删失数据处理问题、个体死亡时间估计、同生群初始值N0估计以及早期死亡数据的估算问题提出了一点建议和讨论。
    分子粪便学及其应用———可靠性 局限性和展望
    魏辅文 饶刚 李明 方盛国 冯祚建
    2001, 21(2):  141-152.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珍稀濒危动物的种群生存状况相当脆弱,已不允许进行破坏性的取样活动,因而长期以来,对这些动物的遗传结构及遗传多样性现状的研究一直都很薄弱。而近年来以分子粪便学为基础的粪便取样分析方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传统的粪便分析方法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在不干扰野生动物正常活动的情况下,可对这些物种进行物种识别、性别确定、数量调查、遗传多样性、行为生态学、系统地理学、食性及疾病、巢域及分布区范围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虽然分子粪便学由于粪便样品质量问题而具有一定的局限,从而导致其研究结果曾受到怀疑,但是该方法在近10 年的发展应用中,其局限性已逐渐被克服而日趋完善,研究结果也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同。因此,今后该研究方法在珍稀濒危动物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等研究领域中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有关珍稀濒危动物保护遗传学的研究将采用该方法进行。
    甘肃鼢鼠的震动通讯
    李金钢,王廷正,何建平,闵一建
    2001, 21(2):  153-154.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猎豹生理生化指标的测定
    夏述忠 徐春忠 许建中 傅建平 陈晓兰
    2001, 21(2):  155-159. 
    摘要 ( )   PDF (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