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7-07
    应用RAPD技术对大熊猫分类地位的探讨
    林峰, 杨玉华, 张义正, 陈红卫, 费立松, 宋云芳, 何光昕, 张安居
    1997, 17(3):  161-164. 
    摘要 ( )   PDF (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PCR和Southern杂交等方法对大熊猫与小熊猫、马来熊、浣熊等共有的一条1.3 kb的RA PD产物片段进行了初步分析。研究结果显示, 来自于大熊猫的此共有片段可能为一重复序列, 并且其内部含有多个随机引物AB1-08 的结合位点。以此来自于大熊猫的1.3 kb 片段为探针进行杂交, 发现马来熊RAPD产物中的对应片段显示了很高的同源性, 而小熊猫和浣熊RAPD产物则无相应的杂交带。这暗示, 从分类地位上来看, 大熊猫与熊科马来熊的亲缘关系应更近于与小熊猫和浣熊的亲缘关系, 应与马来熊一样划分为熊科。本研究为大熊猫分类地位的确定提供了又一分子生物学证据。
    大熊猫基因指纹探针F2ZGP96060801的研制及比较实验分析
    方盛国 冯文和 张安居
    1997, 17(3):  165-171. 
    摘要 ( )   PDF (7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AB I-394型DNA合成仪合成的寡核苷酸5′- [A (X) n- 1TCCAC ] n- 3′, 经高效液相色谱仪纯化后, 制备成了命名为F2ZGP96060801的大熊猫基因指纹探针。用同位素标记法标记F2ZGP96060801、LZF-Ⅰ、33.15、33.6和(CAC) 5/(GTG) 5等5种基因指纹探针, 比较检测了大熊猫随机个体的被毛、大熊猫3雄配1雌所产1个双胞胎计6只个体的福尔马林固定的肝组织和粪便中的胃肠道上皮脱落组织, 以及粪便中细菌样品的基因指纹。结果表明: (1) 在大熊猫随机个体检测中, F2ZGP96060801、LZF-Ⅰ、33.15、33.6和(CAC) 5/(GTG) 5探针检出的平均谱带数分别是32.375、17.625、14.125、12.625和10.75条, 探针在随机个体中的鉴别机率分别是1.83×10- 10、1.36×10- 8、4.08×10- 8、
    普氏原羚昼间行为时间分配的研究
    陈立伟 冯祚建 蔡 平 李永波 陈洪舰
    1997, 17(3):  172-183.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春(34)、夏(67)、秋(910) 3个季节内对385只次个体进行了231 092 s (64119 h) 目标观察。对普氏原羚季节间的行为差异做了比较和方差分析: 春、夏及春、秋两季间的采食时间比例差异显著(分别为D= 0.196 7> D0.05D= 0.255 6> D0.05) ; 移动时间比例在夏季与秋季间的差异极显著(D= 0.056 86> D0.01) ; 在春秋、夏秋间的站立凝视时间比例的差异极显著(分别为D= 0.107 84> D0.01D= 0.078 82> D0.01) ; 卧息时间比例在3个季节间的差异不显著。
    猕猴肝门静脉系统和肝静脉系统的观察
    陈嘉绩
    1997, 17(3):  184-188.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铸型方法及实体解剖观察了猕猴(Macaca mulatta) 肝的门静脉分支和肝静脉分支。猕猴肝门静脉与人、猪、兔、牛、羊等相似, 同样可将全肝分成二叶四段, 即左叶、右叶; 左外侧段、左内侧段、右内侧段、右外侧段。尾状叶的左、右部可分别隶属于左叶和右叶。猕猴肝大静脉有左外侧叶肝静脉、左内侧叶肝静脉、肝中静脉、肝右静脉及尾状叶肝静脉。此外, 作者对哺乳动物门静脉分支的规律性, 猕猴肝大静脉的命名及吻合作了讨论。
    川西平原农田啮齿动物群落的试验操作:去除优势种
    曾宗永 罗明澍 杨跃敏 梁俊书 邓小忠 谢荣凯 丁维俊 宋志明
    1997, 17(3):  189-196.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3~1995年我们在川西平原面积为2hm2的试验样地进行了试验, 内容是去除啮动物优势种大足鼠(Rattus nitidus) , 同时在相同生境中设置了1.5 hm2的对照样地。试验估计了优势物种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其他啮齿动物种群。用捕鼠笼活捕进行监测后试验样地和对照样地间差异的成对数据t 检验显示, 移除大足鼠后: (1) 褐家鼠和黄胸鼠的种群密度、社鼠的生物量在某一年或整个研究期增加; (2)1995年及整个研究期的物种数和物种多样性Shannon 指数显著增加; (3) 结合密度、生物量和物种均匀性无明显改变。这些结果说明, 优势种的存在对农田啮齿群落物种数和组织有重要作用, 它与其它种群围绕资源的竞争限制了群落的物种数。但本研究相对简单的试验操作尚无法识别资源的什么成分在限制群落的物种数和物种多样性。
    豫西黄土高原农作区鼠类群落动态:时空尺度格局的初步分析
    赵亚军 王廷正 李金钢 张 越 邰发道 张菊祥
    1997, 17(3):  197-203.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豫西农业生态系统中鼠类群落局部空间尺度的短期动态格局。在区域尺度上,该群落为棕色田鼠+ 大仓鼠型, 群落多样性与丰富度和均匀度都有显著的正相关, 丰富度的作用大于均匀度的作用。由于资源分布的斑块性, 群落优势种和次优势种对环境变异的季节性反应不同, 故群落的时空格局具有明显的变化。   在农田中, 群落在秋季分化为棕色田鼠+ 大仓鼠亚群落型和大仓鼠+ 棕色田鼠型, 后者的生境斑块为单一的玉米田和油葵田; 在作物轮作的格局下, 群落多样性与丰富度和均匀度都有显著的正相关。   在果园中, 无论果树树龄和季节的变化, 棕色田鼠的多度总是大于大仓鼠, 即群落格局是不变的, 而群落多样性与丰富度和多度之间均无显著的相关性。然而, 灌溉可使大仓鼠与棕色田鼠的数量关系发生逆转, 因此灌溉不仅影响果园中鼠类群落格局的分化, 而且也将影响到农田中的这种分化。   在一年弃耕地中, 群落格局从夏季开始由棕色田鼠+ 大仓鼠亚群落型转化为大仓鼠+棕色田鼠亚群落型; 在第3 年末演替结束时, 多年生植物取代一年生植物成为优势种, 大仓鼠+ 棕色田鼠群落格局则趋于稳定。在此过程中, 群落多样性和丰富度与均匀度均无显著的相关性。  本研究结果还表明, 异质性可导致农作区鼠类群落的多样性。
    去甲肾上腺素刺激高原鼠兔CRF的分泌
    杜继曾 吴 雁 尤治秉
    1997, 17(3):  204-207.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脑室注射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NE) RIA 法测定下丘脑正中隆起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F) 水平, 研究NE 对高原鼠兔下丘脑CRF分泌的作用。脑室给予不同剂量NE 3.75, 7.5, 15,30 ug/100 g BW. 正中隆起(ME) CRF 含量分别增加到对照组的106.05% , 135.28% (P < 0.05) ,138.94% (P < 0.01) , 103.65% , 同时, 血浆皮质酮浓度也分别增加到对照组的323.35% (P < 0.01) ,323.35% (P < 0.001) , 346.71% , 366.47%。肾上腺切除后2天和6天时, 下丘脑NE 下降到对照的76.32% (P < 0.05) , 76.27% (P < 0.01) , 血浆皮质酮也下降到16.57% (P < 0.01) , 2.05% (P <0.001)。上述结果表明, NE 刺激高原鼠兔下丘脑CRF 的分泌并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维持下丘脑NE水平和CRF 神经元活动有一定的紧张作用。
    中国和韩国黑线姬鼠两亚种的线粒体DNA限制性片段分析
    王金星 高兴善
    1997, 17(3):  208-215. 
    摘要 ( )   PDF (2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印迹杂交技术对中国华北地区黑线姬鼠Apodemus agrarius pallidior和韩国黑线姬鼠A . agrarius coreae共107号标本的线粒体DNA (mitochondrialDNA , mtDNA ) , 通过8种限制性内切酶的消化, 进行了限制性片段的分析。 共检出35种限制性片段和12 种单倍体类型。12种单倍型在平均离散度为1.01%时聚合为两个亚群: 一个亚群为黑线姬鼠华北亚种, 由采自中国4个不同地区的51号标本的4种单倍型所组成; 另一个亚群为黑线姬鼠朝鲜亚种, 由采自韩国4个不同地区的56号标本的8种单倍型所组成。  黑线姬鼠华北亚种和朝鲜亚种在mtDNA 表型上表现出一定差异, 这在分子水平上确立了两亚种的分类地位。为了进一步澄清黑线姬鼠种下分类的混乱, 很有必要对中国其他地区的标本进行该项研究。
    野生大家鼠和实验大白鼠血红蛋白和乳酸脱氢酶同工酶的比较研究
    黄贵萍 黄钦皂 郭光红 廖若男 刘 菲
    1997, 17(3):  216-220. 
    摘要 ( )   PDF (4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野生大家鼠(Rattus norvegicus) Wistar品系实验大白鼠的血红蛋白(Hb) 及组织的乳酸脱氢酶(LDH) 同工酶进行了电泳分析, 结果表明, 两种鼠均表现了Hb的多态性,其中Hb I 型都含有8个成分, 各成分的泳动率相同。两种鼠的心脏LDH 同工酶都含有LDH1,LDH2, LDH3LDH5, 而且各谱带泳动率相近似, 其余组织LDH 谱带泳动率有明显的差异,表现了组织和种(或品系) 的特异性。从电泳图谱上发现Wistar 大鼠LDH5 (AM亚基纯合体) 出现亚带, LDH1 (BH 亚基纯合体) 则未发现, 可确定变异是由于AM亚基位点发生突变, 出现等位基因而导致。对褐家鼠的LDH4出现亚带也进行了讨论。
    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骨骼无机化学成分的研究Ⅱ. 必需微量元素
    伊甫申 索有瑞 张宝琛
    1997, 17(3):  221-226. 
    摘要 ( )   PDF (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整体骨骼及头骨、脊柱骨和下肢骨中CuZnFeM nCoN iMoCrT iFSe Ge12种必需微量元素的含量, 并进行了显著性差异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 只有Cu 的含量在两种动物骨骼中没有显著性差异(P > 0.05) , 其余11种元素均有显著性或极显著性差异(P < 0.05P <0.01) , 其中ZnFeM nCoN iMoF Se 的含量, 高原鼢鼠> 高原鼠兔, CrT i Ge 的含量, 高原鼠兔> 高原鼢鼠。微量元素在头骨、脊柱骨和下肢骨中分布很不均衡, 以头骨的微量元素最为丰富。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地栖小兽群落的初步研究
    吴德林,奉勇
    1997, 17(3):  227-231. 
    摘要 ( )   PDF (2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氯代醇对雄性大仓鼠的不育效果观察
    张知彬 王淑卿 郝守身 王福生 曹小平
    1997, 17(3):  232-233.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田鼠肾上腺皮质酮水平的日节律及急性低氧的影响
    熊 忠 杜继曾
    1997, 17(3):  234-235.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