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7-07
    大熊猫卵泡及卵母细胞发育的研究
    冯文和,肖蕾,赵涛,张安居,李绍昌,李光汉,余健秋,陈大元
    1996, 16(3):  161-165.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5只大熊猫卵巢作了连续切片观察,测量分析了卵泡、卵母细胞和透明带的生长发育与成熟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1)大熊猫卵泡及卵母细胞具哺乳类动物双向生长的共同特点,在生长过程中,仅有极少数优势卵泡被确定下来,其余卵泡均在不同时期成为闭锁卵泡,特别是发情期闭锁卵泡黄体化及囊肿现象居多。(2)透明带出现在单层卵泡细胞呈低柱状至柱状期,随着卵泡及卵母细胞的增长,透明带缓慢增厚。(3)在2只发情期的卵巢切片中,未见到成熟卵泡,表明大熊猫雌兽在一个发情期中不一定能排出正常的卵子。
    大熊猫DNA指纹分析材料的初步研究
    方胜国, 丁朝武, 冯文和, 张安居, 李光汉, 李绍昌, 余健秋, 李学兵
    1996, 16(3):  166-170. 
    摘要 ( )   PDF (3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圈养大熊猫4个家系,13只个体的31份粪便,尿液以及甲醛固定的睾丸组织等做材料,辅以血液被毛进行DNA指纹分析.结果表明,同一个体的血液、被毛、粪便、尿液、以及甲醛固定的睾丸组织材料的DNA指纹图谱完全一致.使用两种寡核苷酸探针重复验证圈养大熊猫5胎6仔的父子关系,效果稳定.
    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对竹类资源的选择利用
    魏辅文, 周材全, 胡锦矗, 杨光, 王维
    1996, 16(3):  171-175.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凉山山系大熊猫对竹子资源选择利用进行了研究,发现对不同的竹类有不同程度的选择性。最喜食大叶竹而言,喜食基径大于10mm的幼竹竹茎,特别喜食基径大于18mm的竹笋;就白背玉山竹而言,喜欢选择基径大于12mm的竹茎和基径大于16mm的竹笋,但对白背玉山的竹的老嫩无明显选择.
    春季和夏初黄羊的集群行为
    高中信, 关東明, 金昆, 包新康
    1996, 16(3):  176-181.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春季和夏初在野外观察副的637群黄羊(PTocapra r0跗)的集群行为进行了研究。给出了春季和夏初各种类型黄羊群平均大小及其方差-并对黄羊群的平均大小、所占比倒及其稳定性也进行了比较分析 结槊表明.春季和夏初羊群的平均大小存在着显著差异(F=3.09>F ),春季羊群(2~412只)较夏初羊群(2~103只)变动范围要大。春季羊群主要是混合群(63.14 ).复栩羊群主要是雌性群(60.73 )。在春季和夏韧两个季节,雄性群比倒皆最低,分别为7.45 帮7.59 。较大的集群往往是混合群,春季平均大小为38.95只,夏韧为29.13只。而雄性群和雌性群集群规模皆较小。在春季.雌性群平均大小为l1.35只,雄性群平均太小为8.84只 在夏韧.雌性群平均大小为4.88只,雄性群平均大小为9.63只。混合群的社群组织最为橙散,处于不稳定状态,雄性群最为稳定.羊群波动最小。产仔期、食物丰富度及羊群类型是影响黄羊春季和夏韧粜群变化的重要因素。




    两种长臂猿染色体的C带和Ag—NORs的比较研究
    刘瑞清,佴文惠,陈玉泽,余定会
    1996, 16(3):  182-187.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长臂猿属(Hylobates)有4个亚属,其中白眉长臂猿(H.hoolock)2n=38和白氟长臂猿(H.leucogenys)2n=52的染色体C带和Ag—NORs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两种长臂猿的C带核型中除多数染色休有着丝点C带外,一些染色体上还出现插入C带和着丝点C带弱化或
    减少现象;白眉长臂猿有全异染色质臂;白颊长臂猿有较多的端位C带.白眉长臂猿有两个
    Ag-NORs,而白颊长臂猿的Ag-NORs雌体有4个,雄体有5个,Y染色体上有NOR.本文对长臂猿的核型进化作了讨论。
    川金丝猴体毛微量元素的分析
    李保国,刘建利
    1996, 16(3):  188-163. 
    摘要 ( )   PDF (24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等离子发射光谱法分析了秦岭产川金丝猴体毛中Na、k、Ca、Mg、Zn、Cd、Co、Cu、 Ni、Sr、Li、Fe、Al、Mn、B、P16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发现除Zn与Mn有显著的性别差异外,余者无显著的性别差异,一般雄性稍高于雌性.与四川产川金丝猴体毛中的Zn、Ca、Cu、Fe含量比较,两地区样本均有极显著的差异。
    高原鼢鼠繁殖期和非繁殖期的行为比较
    魏万红,周文扬,王权业,樊乃昌
    1996, 16(3):  194-201. 
    摘要 ( )   PDF (4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室内饲养条件下对高原鼢鼠(Myospalax baileyi)非繁殖期和繁殖期的行为进行了观察,定性、定量地对16中行为进行了描述和分析。结果表明,这两个时期的行为基本没有变化,但行为发生的频次和持续时间有极大的不同。个中行为的时间的分配在24小时内及其在两个不同时期之间均有一定的差异,而每小时内动物的主要行为表现为睡眠和休息、移动、取食、挖掘、相互接触。繁殖期,动物的活动时间增加,表现为挖掘活动和接触时间的加长,动物社会行为发生的频次和持续时间高于非繁殖期。
    川西平原大足鼠的种群生态学Ⅰ.种群动态和个体大小
    曾宗永,丁维俊, 杨妖敏 ,罗明澎, 梁俊书, 谢荣凯, 戴应贵, 宋志明
    1996, 16(3):  202-210.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利用标志重辅、夹辅解剖和笼养等三种方法于1989年1月至1995年6月对川西平原的大足鼠的种群密度,个体大小、生长和生物量进行了研究。种群密度最高11.3只/ha,最低0.72只/ha,平均3.6只/ha,并显示出与农作物相同的季节变动特征。雌雄性比由幼年组和亚成体组约1:1到成体组1:0.78到老年组1:0.53。雌雄个体的平均质量分别为0.136㎏和0.114㎏,两性的个体质量和后足长有明显差异,体长和耳长差异不明显。船 雌雄十体的平均质量分别为J 06 g和I14 g,两性的个体质量和后足长有明显差异,饲养的幼体及亚成体个体质量和尾长均持续增长,并可分别用Logistic和对数方程较好地拟合。生物量则显示出比种群密度和十体质量更稳定的特征。
    达乌尔黄鼠产热的季节性变化
    张淑珍,李庆芬,黄晨西
    1996, 16(3):  211-216. 
    摘要 ( )   PDF (25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达乌尔黄鼠(Citellus dauricus)的产热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在非冬眠期,静止代谢率(RMR)和非颤抖性产热(NST)于春季最高,秋季次之,夏季最底。冬眠期,RMR降到极底水平,只为春季的3.0%。肝脏的线粒体蛋白含量、线粒体呼吸和细胞色素C氧化酶活力在秋季显著高于其他各季。褐色脂肪组织(BAT)的重量、线粒体蛋白含量、细胞色素C氧化酶活力和a-磷酸甘油氧化酶活力,在夏季处于一年中的最低水平,到了冬季这些指标达到一年中的最高水平。在非冬眠季节BAT产热能力升高时,NST能力也相应升高,这表明BAT产热能力的增强使NST能力提高的部分机制。达乌尔黄鼠血清T4含量在年周期中没有明显改变,冬眠时血清T3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各季。
    六种鼠苹果酸脱氢酶、血浆蛋白质和血红蛋白的变异分析
    金晓玲,何新霞,周虞灿,吴林富,干常春
    1996, 16(3):  217-221. 
    摘要 ( )   PDF (4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家鼠属(Rattus)4种鼠和姬鼠属(Apodemus)2种鼠的苹果酸脱氢酶、血浆中B1区和B2区蛋白质、血浆请蛋白、前清蛋白以及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变异。结果表明,MDH在进化上是比较保守的,其中MDHM和MDHS2带在各鼠间位于同一泳动线上,仅MDHS1带的泳动速度出现属间和种间的微小差异;血浆中B1区和B2区的蛋白质带、清蛋白带以及前清蛋白带各鼠间出现明显的差异,表现为黑线姬鼠和社鼠在B1区出现2种多态型区带,褐家鼠在B2区也有2种多态型带;各鼠间的血红蛋白变异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区带数和主成分的泳动度显著不同,而且社鼠的Hb 出现3中多态型,黄毛鼠出现2种多态型,其与各鼠的Hb 皆为单态性。上述16项生化特性按相似和相异进行配对比较,初步表明黄毛鼠与褐家鼠亲缘上比较相近,白腹巨鼠要比其他3种鼠亲缘上更接近于黑线姬鼠,而社鼠与白腹巨鼠之间进化分歧相对的较大。
    中国兽类资源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应用
    何远辉,宋建国
    1996, 16(3):  222-2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明了建立兽类资源管理系统的意义,然后洋细介绍系统的设计目标、数据结构及系统软件的设计。介绍了标本、物种分布名录及文献库管理的功能,并对车系统创建及应用的物种、地名代码体系作了介绍。最后介绍了已经用此系统建立的昆明动物研究所兽类标本及中国兽类分布名录等基础数据库的概况。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羚牛的分布与栖息地特征
    黄华梨,张涛,杨文赟
    1996, 16(3):  230-230. 
    摘要 ( )   PDF (1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熊猫毛发和血液化学元素的测定
    周昂,魏辅文,胡锦矗,胡洪光,吴登虎
    1996, 16(3):  231-232. 
    摘要 ( )   PDF (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喜马拉雅旱獭G带染色体研究
    尹敬如, 朱慧君, 王文青, 杨生玺, 李芳
    1996, 16(3):  233-234. 
    摘要 ( )   PDF (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