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3-11-20
    大熊猫分娩活动的观察
    刘维新,谢钟,刘农林,王晓
    1993, 13(4):  241-244. 
    摘要 ( )   PDF (1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对6只大熊猫(Ailuropodamelanoleuca)14次分娩活动的观察结果。大熊猫分娩前48小时至24小时即出现将分娩的征兆,其总产程约14至22小时左右。分娩时为纵向胎向;多数为胎上位,个别为胎侧位;胎势为前肢和头颈靠紧并伸直,尾、后肢并紧且自然伸直;多数胎儿为头、前足先露出,即前躯前置,少数为尾、后足、臂先露出,即后躯前置。
    佛坪大熊猫的分布与数量
    雍严格, 张坚, 张陕宁
    1993, 13(4):  245-250. 
    摘要 ( )   PDF (1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于1990年11-12月对佛坪自然保护区境内大熊猫的分布和数量进行了调查。结果得知在区内293平方公里中共有大熊猫64只,平均密度为0.22只/平方公里。与1974、1983、1988年3次的调查结果比较,表明佛坪大熊猫现有种群基本稳定。
    麋鹿幼仔一周龄内的活动观察
    陆军, 梁崇歧, 于长青
    1993, 13(4):  251-255.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麋鹿幼仔(4雄、6雌)在初生一周龄内的活动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仔鹿白天大部分时间皆藏卧于隐蔽处,与鹿群呈隔离状态,其活动行为主要表现为求乳、运动、跟随或躲避等。初生仔鹿具有接近和跟随亲生母鹿的本能,在5日龄内其大部分活动都处在亲生母鹿的监护下,属伴随型;至6-7日龄后,仔鹿可随母鹿进入鹿群活动。
    东北虎、云豹、金猫红细胞上C3b受体的测定
    张德成, 陈思义, 吴润培, 李进昌, 陈国强, 胡新波
    1993, 13(4):  256-259.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健康的东北虎、云豹和金猫红细胞上C3b受体和免疫复合物的检测,证实这三种动物的红细胞,除了具有免疫粘附.形成免疫复合物的花环(其花环率分别为7.00、6.50和5.67)外,还可通过其膜上的C3b受体结合免疫复合物,形成C3b受体的花环,其花环率分别为11.50、11.88和11.83。表明东北虎、云豹和金猫的红细胞具有较强的免疫功能。
    长江中下游江豚种群现状评价
    张先锋, 刘仁俊,赵庆中 张国成, 魏卓, 王小强, 杨健
    1993, 13(4):  260-270. 
    摘要 ( )   PDF (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根据近年在长江中下游对江豚进行考察的资料和收集到的标本,系统分析评价了长江中下游江豚的种群现状,主要结果如下:1.长江江豚上至宜昌(距河口1669公里),下至长江口,以及洞庭湖, 鄱阳湖均有分布。分布型式是沿长江纵向呈集群性分布,横向呈趋岸性分布;2. 长江中下游江豚种群数量估计为2700头。其数量冬季最高,夏季最低。夏季的SPUE值仅为冬季的48.7%-58.6%;3.长江中下游江琢群体以1-5头最为常见,占88%;4.理论推算长江中下游每年新产生个体为539头,年出生率为20%;5.通过分析比较长江中下游和中国沿海以及日本Inland Sea江豚种群数量变动趋势,推测长江中下游江豚很可能进行“江一海” ,“ 海一汪” 长距离大规模的迁移, 这种迁移与生殖有关。
    高原鼠兔褐色脂肪组织成分及功能的季节动态
    王德华, 刘晓达, 王祖望, 师治贤, 孙儒泳
    1993, 13(4):  271-276. 
    摘要 ( )   PDF (2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褐色脂肪组织(BAT)的化学组成及BAT线粒体蛋白含量的季节性变化。结果表明:BAT脂肪含量春季最高,夏季最低;水分含量到夏季显著高于春冬季,蛋白含量冬季最高,夏季较低;BAT线粒体蛋白含量春冬季高于夏秋季。在季节性环境驯化过程中,随着温度降低,BAT功能活性增强,有利于动物的生存适应。
    达乌尔黄鼠种群年龄结构的研究
    刘加坤, 王廷正, 李金刚, 邵孟明, 邹波, 王庭林
    1993, 13(4):  277-282.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1989年,作者捕获达乌尔黄鼠2 487只,用晶体干重法,将其中的1 885只划分为5个年龄组,分析不同年龄阶段臼齿的生长、更换、磨损特点以及体重、体长、 胴体重及头骨生长的年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年龄增长,臼齿磨损明显,而体重、体长等5项指标趋于恒定。达乌尔黄鼠种群年龄结构的季节变化非常显著,不同地区间亦有差别,但年间变动较小,种群增长比较稳定。
    黑线姬鼠华北亚种染色体研究
    王金星, 赵小凡, 王相民, 田家祥
    1993, 13(4):  283-287.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骨髓染色体制片法,对分布于山东的黑线姬鼠华北亚种的染色体组型 C-带、G-带和银染核型进行了分析研究。其核型为2n=48=38T+8 M +XY。X为较小的端着丝粒染色体,Y为组型中最大的染色体。几乎每个常染色体的着丝粒区都具异染色质。性染色体的异染色质丰富。No.10和No.18染色体具NOR. 每条染色体都显示出较清晰的G-带。同时对黑线姬鼠母细胞的减数分裂进行了观察,并将山东标本与欧洲标本的核型进行了比较,其性染色体有显著差异。
    花鼠种群年龄和繁殖的初步研究
    卢欣
    1993, 13(4):  288-295. 
    摘要 ( )   PDF (2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3-10月在山西省中条山区猎获花鼠202只。以眼晶体干重为指标划分出4个年龄组,分析了种群年龄组成的季节变化。该鼠每年繁殖1次, 3月下旬-1月中旬怀孕,产仔期在4月中旬-5月中旬,胎仔数5.08±0.16只, 6月上旬幼鼠出现。幼鼠于翌年春季出蛰后参加繁殖。此外,还将晶体干重、齿高指数和臼齿磨损程度3种年龄指标所划分的结果作了比较,也证实体重、体长和尾长不能用于该鼠的年龄鉴定。
    超氧化物歧化酶同工酶分析法用于兽类分类的试探
    何新霞, 周虞灿, 邵邻相
    1993, 13(4):  296-299.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蝙蝠的5种组织和鼠类的红细胞为材料,从方法上探讨SOD同工酶的分析比较对于兽类分类的价值和意义。实验结果表明SOD同工酶的泳动速度和区带的分布组成, 种与种之间有明显的区别,作为一个辅助的工具酶对于兽类的演化和物种的鉴定比较适用。此外,同种的个体间以及同个体的组织间未发现明显区别,这预示在分类工作中不必强调被分析个体数的多寡,也不必进行各组织的全面分析,有利于取材不易的或不能杀死取材时珍稀兽类物种间的比较分析。
    川金丝猴的乳齿
    朱本仁
    1993, 13(4):  300-301. 
    摘要 ( )   PDF (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虎和华南虎血象及血液生化制表的测定
    张钖然 陈宜峰 朱红阳
    1993, 13(4):  302-303. 
    摘要 ( )   PDF (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饲养高原鼢鼠生长和发育的观察
    张道川, 周文扬, 张堰铭
    1993, 13(4):  304-306. 
    摘要 ( )   PDF (1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野外判别高原鼢鼠性别的方法
    刘世贵, 肖龙, 陈庄, 徐恒, 如甲
    1993, 13(4):  307-307. 
    摘要 ( )   PDF (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