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3-05-20
    中国滇、川、湘鄂猕猴(Macaca mulatta)肩胛骨的比较研究
    俞发宏, 彭燕章, 潘汝亮, 叶智彰, 王红
    1993, 13(2):  81-87.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中国滇、川、湘鄂猕猴肩胛骨和肩关节形态结构对环境适应性的比较研究结果。多变量分析结果表明,肩胛冈长、肩峰长、关节盂仰角和三角肌止点对猕猴种下分类有重要作用。川西猕猴较大的体重和体型,明显不同于湘鄂(华中)和滇南猕猴,表现出更多的地上四足型运动的适应特征。华中和滇南猕猴具有更相似的肩胛骨形态结构,且有更多的树上活动。
    白唇鹿血象值、红细胞形态和心脏重的测定
    李传芳, 陈俊民, 陈民琦
    1993, 13(2):  88-91. 
    摘要 ( )   PDF (1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通过对42只白唇鹿的血样和14只鹿心脏重的测定。结果表明:白唇鹿红细胞系统的血象值有随海拔升高而增多的趋势。红细胞形态呈双面凹陷的轮胎形,侧面观为哑铃状,其直径为4.368±0.1926微米。不同海拔高度的鹿心脏重的比值为25.0%-33.3%,差异不显著。对适应低氧环境的机理,本文作了讨论。
    不同年龄喜马拉雅旱獭肾上腺皮质超微结构与功能的比较研究
    陈钦铭, 叶于聪
    1993, 13(2):  92-97.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饲养于海拔3 300米地区,室温5—20℃未冬眠的24只喜马拉雅旱獭(幼年、成年与老年)肾上腺的某些生理参数、肾上腺内胆固醇含量、血浆中皮质醇与醛固酮水平、肾上腺皮质球状带、束状带、网状带超微结构特点,以及应用立体计量分析方法,对3个年龄组的球状带细胞线粒体、脂滴与高尔基复合体的体积密度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老年组与幼年组和成年组相比,上述各项指标数值均下降,且有显著性差异;其皮质激素合成方式则以经滑面内质网或溶酶体的酯酶作用为主,且功能有所减退;其网状带结构呈现衰老、变性征象。
    幼小蝙蝠下丘神经元的听反应特性
    孙心德, Jen,P.H.S., 章森福, 孙德学
    1993, 13(2):  98-103. 
    摘要 ( )   PDF (1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在出生6—8天的8只幼龄鲁氐菊头蝠(Rhinolophus rouxi)上进行。使用玻璃微电极记录中脑下丘听神经元对超声信号的反应。共观察了162个听单位,它们对超声反应的最佳频率分布范围为25.8—60.9千赫,多数集中在43.0—47.0千赫。反应的潜伏期在6.0—38.0毫秒,平均为15.4±5.2毫秒。反应的最低阈值在25-84dB,平均为69.8±10.3dB。这些神经元对超声刺激的调谐曲线都较宽阔,故Q10-dB值都较小。当微电极由下丘表面垂直下插时,所记录到的神经元的最佳频率与记录深度之间不存在相关关系,即没有音调筑构现象听神经元的这些特性与同种成年动物构成显著差异。
    高原鼠兔蒸发失水的地位及热能调节
    王德华, 孙儒泳
    1993, 13(2):  104-113. 
    摘要 ( )   PDF (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的静止代谢率(RMR)、蒸发失承(EWL)、非颤抖性产热(NST)等能学参数进行了测定,计算了干燥热传导(dry C)、 热能调节热标(TI)等,评估了蒸发散热(EHL)在热传导(C)中的地位,结果表明:高原鼠兔的基础代谢率(BMR)和最小热传导(Cm)均高于期望值; 25℃以上EHL占有重要地位;热能调节能力较好,但抗高温能力较差;这些特征对于栖居在年气温差较小、日温差大的高寒环境中的高原鼠兔具重要的适应意义。
    布氏田鼠种群繁殖特征研究
    刘志龙, 孙儒泳
    1993, 13(2):  114-122.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越冬田鼠每年可繁殖3胎,第1胎幼仔生于4月下旬到6月上旬,第2胎幼仔生于5月中旬到7月上旬,第3胎幼仔生于6月中旬到7月下旬。种群上升年份(1987)各胎幼仔出生高峰比1988年的提前10天左右。1987年越冬鼠第1胎集中,如4月下半月,1987年怀孕率为100%,而1988年只有44.44%。6月上半月以前越冬鼠为种群繁殖的主体,而后被当年生鼠所取代。从4月下半月到9月上半月共出生4批同龄群。K1和K2组生长发育旺盛,当年就参加种群繁殖,可怀孕1—3胎。K3组生长发育较慢,当年并不性成熟,越冬后性成熟成为种群越冬鼠的主体。K4出生晚,数量少,很少能度过漫长寒冷的冬季而成为种群的无用或潜在的繁殖力量。本文还发现越冬鼠的平均胎仔数显著高于当年鼠:种群上升年份越冬鼠平均胎仔数高于种群下降年份,而当年生鼠的平均胎仔数年度间则没有显著性差异。
    洞庭平原褐家鼠年龄分组及种群年龄动态分析
    李世斌, 陈安国, 李波, 郭聪, 王勇, 刘辉芬
    1993, 13(2):  123-130. 
    摘要 ( )   PDF (2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1986年l0月-1989年12月在洞庭平原收集的褐家鼠(Rattus norvegicus)标本,以胴体重作指标, 参考繁殖特征,将褐家鼠划分5个年龄组: I.幼体组,雌鼠<60克, 雄鼠<70克;Ⅱ.亚成体组,雌鼠60—99克,雄鼠70-119克;Ⅲ.成体I组,雌鼠100~139克,雄鼠l20—169克;Ⅳ.成体Ⅱ组,雌鼠140-189克,雄鼠170一219克;Ⅴ.老体组,雌鼠>190克,雄鼠>220克。种群年龄结构的季节动态特征是:开春时以 Ⅲ、Ⅳ组占优势,初夏时I、Ⅱ组明显增加, 7、8、9月各年龄组比例较均匀,冬季以Ⅱ、Ⅲ组为主。还探讨了年龄与体重,体长、尾长及繁殖率的相互关系。
    长爪沙鼠种群数量与气象因子的关系
    李仲来, 张万荣
    1993, 13(2):  131-135.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鄂托克旗和鄂托克前旗1975-1989年长爪沙鼠密度监测数据和本地区气象站的7项气象因子资料,给出了气象因子与鼠密度的最优回归子集模型和标准回归模型。得到结论:年降水是影响鼠数量变动的最重要的气象因子。求出了年降水与鼠密度的曲线回归模型。
    臭鼩染色体的研究
    陈水华, 诸葛阳
    1993, 13(2):  136-141.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骨髓染色体制片法,对捕自我国浙江萧山市的臭鼩进行了组型 G-带、C-带和核仁组织区银染的观察分折。结果表明,我国臭鼩染色体数目为2n=40,组型为8(m)+ 2(sm)+10(st)+18(t),性染色体为,:X(m或sm),Y(m或sm), :XX(m或sm)。G-带较为丰富,每一对染色体都有其特定的带型,较易于辨别与配对。在C-带方面,4对中间着丝粒染色体与5对亚端着丝粒染色体均具有不同程度的着丝粒带,1对亚中着丝粒染色体与9对端着丝粒染色体缺乏C-带物质,性染色体具丰富的远端带及中同带。银染的结果显示,第5、12和l3对染色体具银染物质。
    双标水法:实验室之间的稳定同位素测量对比
    Kenneth A.Nagy,尹 观
    1993, 13(2):  142-148. 
    摘要 ( )   PDF (2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标水(double labeled water,DLW)法是研究野外动物能量代谢最准确的方法,其中最关键、最困难的环节是同位素的定量分析。为了检验不同同位素实验室测定动物血样氢氧同位素丰富度的准确性及其估算对能量代谢的影响程度,成都地质学院(CCG)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同位素实验室于1990年5月开展了合作,以成都附近农村的5只山羊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双标水的实验。将采集的动物血样分别在两个实验室进行了D和18O含量测定,取得了成功的效果:两个实验室所测得的18O值近于相同,而UCLA同位素实验室测得的18O值略高于CCG的测定值。由此计算出的能量代谢值却非常接近,其差值平均为6.6%;水循环平均相差1.2%,差异均不显著(P>0.05)。 UCLA实验室的质谱仪已为英国和荷兰的同类实验室所校正,这确认了我们的合作测定成果的可信度和有效性,证明CCG和UCLA实验室的测定结果均可以满足双标水法同位素定量测定的需要。测定结果是可信的。本文还就两地实验室所测结果产生误差的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对于同类研究的其它实验室也有借鉴意义。






    福建莆田地区家栖鼠类数量动态分析
    洪朝长, 陈小彬, 陈金贤, 陈学榕
    1993, 13(2):  149-150. 
    摘要 ( )   PDF (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南虎、金钱豹、云豹血清蛋白和LDH同工酶的电泳研究
    杨丽娥, 张建平
    1993, 13(2):  151-151. 
    摘要 ( )   PDF (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梅花鹿组织LDH同工酶的电泳研究
    杨丽娥, 程美蓉, 沈勤龙
    1993, 13(2):  152-152. 
    摘要 ( )   PDF (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鼢鼠和中华鼢鼠繁殖特性的研究
    王廷正, 李晓晨
    1993, 13(2):  153-155. 
    摘要 ( )   PDF (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