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02-20
    黑龙江东部马鹿集群行为的初步观察
    张明海, 钟立成, 关国生, 高志远, 卢大明
    1992, 12(4):  243-247.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野外观察到的112群马鹿,初步研究了马鹿的集群行为。野生鹿群大小范围为2—19头,平均群内头数为3.55,鹿群在各季节具有明显的变化。通过对3种类型鹿群的观察分析,发现母仔群是主要的鹿群类型,该类型在各季节中所占比例较大(26%-53%),且在产仔期和哺乳期群内分化较高。而在妊娠期群内分化较低。公鹿群在全年比较稳定,混合群在各季节变化较大,每群平均散4.58头,为3种鹿群类型中最大者。
    海南坡鹿(Cervus eldi hainanus)食性研究
    宋延龄,李善元
    1992, 12(4):  248-254.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6年9月至1987年7月作者在海南省大田保护医面积约95公顷的封闭性围栏内,随机设立灌木及草本植物样方各39个。检查了296个坡鹿的采食场。结果表明坡鹿采食灌木31种,草本43种。x检验证明,坡鹿喜欢在中生性热带草食生境中采食,避开砂生灌丛林生境。坡鹿对植物种类及取食部位具有明显的选择这种选择有季节变化。坡鹿的采食频率与喜食不完全一致。采食频率高的植物并不一定是坡鹿最喜食的,但这些植物对坡鹿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鼠兔亚属(Subgenus Ochotona)种系发生的探讨
    于宁,郑昌琳,冯祚建
    1992, 12(4):  255-266. 
    摘要 ( )   PDF (3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鼠兔亚属主要产于国内的4种,进行了严格的支序系统分析。通过对这14种形志特征分析、对比,找出了22个具有种系发生意义的性状,并用国内学者尚未采用的格局分支论的组分分析,重建了它们的种间分支亲缘关系。根据分支图及国内已有的化石和地史资料,对该亚属的演化作了初步探讨。
    高原鼢鼠种群能量动态的研究Ⅱ.每日能量收支模型的探讨
    苏建平,王祖望
    1992, 12(4):  267-274.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近年来国内外有关地下鼠种群能学研究的进展,结台地下鼠能量代谢的特点,
    提出了一个以平均每日代谢率为基础的估计地下鼠个体每日能量收支的经验模型。文中以高
    原鼢鼠为例,通过一系列的参数估计,采用本文提出的模型,计算出个体在春季的每日能收
    支为202.27千焦耳J日挖掘活动时间为2.61小时,相当于巢外总活动时间的80 %;掘土价达
    57.93千焦耳/日。
    本文提出的模型避免了直接观测个体日挖掘活动时间这一仍难解决的问题,并把动物的
    啻皇量需要同环境质量结台在一起, 用定量的方式描述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不仅有助于地下鼠
    种群能学的研究,而且为探讨地下鼠的生境选择奠定了基础。
    大仓鼠肥满度的研究
    李晓晨, 王廷正, 刘加坤
    1992, 12(4):  275-279.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依公式K=100W/L3计算了大仓鼠肥满度。统计结果表明,雌性肥满度大于雄性肥满度。肥满度随年龄增长而减小。不同作物类型样地中大仓鼠的肥满度变化不明显。不同季节肥满度有一定的变化,主要与繁殖和气侯有关。肥满度与种群密度之间不存在明显的对应关系。
    达乌尔黄鼠冬眠阵过程中感觉兴奋性的变化
    吴宇英, 蔡益鹏
    1992, 12(4):  278-293.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冬眠阵中的达乌尔黄鼠施加皮肤电刺激,以心率和体温的交化作指标,发现冬眠黄鼠3种类型的兴奋反应。本实验还发现诱发兴奋性反应的刺激强度在冬眠阵后期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说明随冬眠阵进行达乌尔黄鼠的感觉兴奋性是逐步升高的,即具有 “累进的应激性”现象。
    八种大鼠染色体银染核仁组织者的比较研究
    陈志平, 王应祥, 刘瑞清, 施立明, 何远辉
    1992, 12(4):  280-286. 
    摘要 ( )   PDF (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大鼠属(Rattus)8种鼠类的银染核仁组织者(NORs)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8种大鼠银染核仁组织者(Ag-NORs)的数且和分布均存在一定的差异,它们的NORs都呈现比较显著的多态性,并观察到了Ag-NORs的联台现象和异形现象。此外,将其银染核型差异数量化,通过模糊聚类分析,得到8种大鼠的聚类分析分支图,井结台它们的地理分布等对其分类地位进行了讨论。
    洞庭丘岗平原区农村鼠类群落演替的观察
    郭聪 陈安国 李世斌 王勇 李波 刘辉芬 张美文
    1992, 12(4):  294-301. 
    摘要 ( )   PDF (2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和分析了洞庭丘岗平原医鼠类群落的演替趋势及演替原因。80年代以前,该地区房舍区鼠类群落组成 黄胸鼠及小家鼠为主 ,种群数量均较低。80年代初期,种植业、饲养业大发展, 贮粮及防鼠设施未跟上,致使褐家鼠数量激增 。80年代中后期,贮稂和住房条件改善,并经常使用敌鼠钠盐灭鼠,褐家鼠的种群数量下降,室内鼠类组成正向以小家鼠为主的方向演替。80年代初期农田区褐家鼠的比例亦上升,中期回归到蛆黑线姬鼠为主的状态。预测今后小家鼠和黑线姬鼠的比何将进一步上升,成为今后主要防治对象。
    使用样线法进行马麝粪堆密度的测量
    Richard B.Harris, 刘永生, 蔡桂全,Bart W.O'Gara
    1992, 12(4):  302-305.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胡鞘尾蝠和大蹄蝠的染色体分析
    张维道, 汪漠庆
    1992, 12(4):  306-307. 
    摘要 ( )   PDF (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