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8-20
    短尾猴下颌骨的性二型
    王红,潘汝亮,彭燕章,叶智彰
    1992, 12(3):  161-166.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30个成年短尾猴下颌骨的8个有关变量作了性二型研究。单因子分折说明, 8个变量均达到了显著差异水平。 判别分析得到的第一判别式为:D=-11.013+1.151下颌骨髁长+0.269下颌骨髁宽。当D=-1.271±0.182时,标本为雌性,当D=0.973±0.290时为雄性。雄性下颌骨髁比雌性更长和更宽,且变化较为稳定,可作为种内性别问的鉴别特征。雄性比雌性具有较大咀嚼阻力臂(下颌长),但其他阻力臂则比雌性相对较短。与一些灵长类相同变量的比较说明,短尾猴下颃骨结构与猕猴较为接近,与长尾叶猴相差甚远。这可反映它们食性和行为方面的亲疏关系。
    笼养条件下间蜂猴(Nycticebus intermedius)的母婴关系
    冯庆, 王应祥, 李崇云
    1992, 12(3):  167-174. 
    摘要 ( )   PDF (2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1990年2-3月在茏养条件下出生的5胎10只(9♂ ,1 ♀)间蜂猴与其母猴之间的行为观察结果:(i)闻蜂猴的母婴关系历时约20周,幼猴15-16周断奶,断奶l-2周后又与母猴联系1-2周,主要是相互之间梳理和玩耍;(2)间蜂猴的母婴关系和高等灵长类相比,母猴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护仔力;(3)间蜂猴幼仔单独活动时间较早,出生12小时,母猴就将其放在树枝上而自己去活动;(4)母婴之间没有很强的识别力,只要幼仔主动爬向母猴,该母猴都会喂奶,但不帮其梳理;(5)幼猴与母猴的接触方式主要是以腹部相贴为主, 转移方式均为幼猴抓住母猴的腹部皮肤和毛随母猴转移。
    黄河鼠兔Ochotona huangensis(Matschie,1907)的分类研究
    于宁,郑昌琳
    1992, 12(3):  175-182. 
    摘要 ( )   PDF (2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鼠兔(Ochotona huangensis)由IMatschie(1907)发表,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意见纷纭,有人将它归入藏鼠兔(O.thibetana),有的则作为达乌尔鼠兔(O.daurica)的同物异名。经查对地模及邻近地模产地的标本,并与其相似种进行了仔细的对比,认为黄河鼠兔不同于藏鼠兔.甘肃鼠兔、达乌尔鼠兔,而是一有效物种。
    植食性小哺乳类营养生态学的研究 :高原鼠兔的食物选择模式与食物质量
    王溪, 刘伟 , 刘季科
    1992, 12(3):  183-192.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的食物模式,食物选择指数及食物项目的营养成分,并探讨食物质量与食物选择的关系。高原鼠兔主要选食双子叶植物叶片。食物组成与饲料可利用量的比较分析,揭示出高原鼠兔对各种食物项目的选择程度。在排除其它营养因子的作用后,复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食物百分率与磷含量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各种食物项目不同营养成分与食物百分率之间相关关系不一致。从而进一步验证了食物选择击定于饲料可利用量和食物质量的假设。
    甘肃鼢鼠种群年龄的研究
    李晓晨, 王廷正
    1992, 12(3):  193-199.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甘肃鼢鼠(Myospalax cansus)头骨无机盐含量与其已知年龄大小存在的正相关系, 采用头骨干重作为划分该种年龄的指标,并选择体重、体长、头骨颅全长及额宽检验头骨干重鉴定年龄的可靠性。结果表明:头干重是鉴定甘肃鼢鼠年龄的较为准确的可行指标。
    高原鼢鼠种群能量动态的研究 I.平均每日代谢及挖掘活动代谢特征
    苏建平, 王祖望
    1992, 12(3):  200-206.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原鼢鼠(Myospatax baileyi)平均每日代谢率(ADMR)在6一10月期间无显著变化(F=0.731,p》0.05), 这可能与地下洞道中环境温度的相对稳定有关。各月份ADMR台并统计为1.3027土0.2314毫升氧/克。小时。ADMR与体重呈显著的负相关,两者间的回归关系为:ADMR=20.09W-0.50 。 挖掘活动代谢率(MRB)为4.6282±0.9332毫升氧/克小时,相当于各月ADMR平均值的3.15—3.78倍。MRB亦与w呈明显的负相关,回归公式:MRB=67.24W -0.5. 实验室条件(20℃)下一日代谢活动无明显的似昼夜节律现象,这可能是对黑暗条件长期适应的结果. 然而,自由生活状态下,鼢鼠的日挖掘取食活动却具明显的似昼夜节律,而且挖掘取食活动期间代谢率将明显地升高,据此推测:野外自由生活状态下的高原鼢有与日挖掘活动相伴随的日代谢节律,而且可能与温度的昼夜变动有关。
    黑线仓鼠肥满度的研究
    周延林,董维惠,侯希贤,杨玉平
    1992, 12(3):  207-212.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1989年,作者在呼和浩特地区野外捕获3 008号黑线仓鼠标本进行了肥满度研究。结果表明,该鼠肥满度与栖息地和年龄无关,而有性别、季节和年度差异;肥满度年度变化与种群数量年度增长以及月均肥满度与月均捕获率的相关程度均未达到显著水平,说明该鼠的肥满度不能作为预测其种群数量的主要指标.
    北美CHIHUAHUAN荒漠11种啮齿动物种群密度季节性和周期性的比较研究
    曾宗永, 杨跃敏, 宋志明
    1992, 12(3):  213-222. 
    摘要 ( )   PDF (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季节性指标并用时间序列方法分析和比较了北美Chihuahuan荒漠11种动物种群密度的季节性、趋势和周期性。结果表明,研究期各年间盘尼西拉特斯颊囊鼠(C.p-enicillatus)有最显著的季节性,鹿鼠属(Peromysus)的两个物种和伏拉瓦斯囊鼠(Pg.flavus)节性最无规律,11个种群中有7个有趋势,除旗尾更格卢鼠(D.spectabKls)的种群密度呈减少趋势外,其余6个种群的密度呈增加的趋势1种群密度的周期,麦利阿姆更格卢鼠(D.merriam)是4年,曼利卡拉特斯鹿鼠(P.maniculatus)是4.5年,盘尼西拉特斯颊囊鼠(C.penicilatus)等3个种群是1年。对11个种群的比较说明,这些种群密度的季节性、趋势和周期性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且与它们的亲缘关系或种系发生历史无显著关系11个种群的密度变动的多样化维持了它们在时间的共存。
    高原鼠兔下丘脑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的放射免疫测定
    杜继曾, 龙治秉
    1992, 12(3):  223-229. 
    摘要 ( )   PDF (1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原鼠兔已被我们选定为研究高原低氧适应机制的模型动物。我们过去的研究从器官水平乃至细胞和亚细胞水平均已证明该动物对高原低氧是不敏感的,属于高原低氧完全适应型动物。在研究下丘脑神经肽对高原低氧神经内分泌系的调控作用时,我们用大鼠下丘脑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orticotropin releasing,factor,CRF)的抗原、抗体放射免疫方法测定高原鼠免下丘脑CRF水平,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其灵敏度范围为3—2O0微微克/管,批间和批内变异系数分别为2.69%和7.24%。高原鼠兔下丘脑正中隆起处(Median eminence,ME)的提取物等的稀释液显示出与台成的大鼠CRF及其抗体闻放射免疫反应的标准曲线,有很好的平行关系。高原鼠兔和大鼠ME处CRF的水平用此法测定分别为1 0.13±3.05和17.22±3.88微微克/毫克蛋白。大鼠ME处CRF水平随模拟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降低,而高原鼠兔不变化。随着肾上腺双侧切除,下丘脑ME之CRF下降,血浆皮质酮水平急剧下降,本结果提示,高原鼠兔的下丘脑确实含有与大鼠相类似结构与组成的CRF。此测定方法的确立,为研究高原鼠兔低氧神经内分泌适应机理,开拓了新路。
    小家鼠和实验小鼠遗传特性的比较研究
    金玫蕾 鲍世民 张瑞忠 赵国际
    1992, 12(3):  230-236.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同工酶电泳法、微量细胞毒法和免疫双向扩散法对我国4个动物地理区的6个采集点的156个小家鼠(Mus museulus)进行了遗停特性的调查结果发现: 在全部被测的13个位点中,小家鼠在7个位点上存在着多种实验小鼠中罕见的基因组成,而不同动物地理区和亚区的小家鼠的遗传特性又各不相同。从而指出将小家鼠的特有基因导入实验小鼠,培育新品系的重大意义。
    连续光照和连续黑暗对成年树鼩生殖系统影响
    王敏康,李永材
    1992, 12(3):  237-240. 
    摘要 ( )   PDF (1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