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5-20
    人工饲养条件下马来熊(Helaretos malayanus)生长发育和行为特点的初步研究
    冯庆, 王应祥
    1991, 11(2):  81-86.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9月至1989年8月,笔者对来自云南瑞丽的2只雄性马来熊成体和7只幼体(3♂.4♀♀)在人工饲养条件下进行了观察研究,本文报道在不同生长时期的不同饲料配方,幼熊感觉器官的发育,齿式的形成,外部形态的变化、体重的生长方法及行为。
    北美CHIHUAHUAN荒漠旗尾更格卢鼠(DIPODOMYS SPECTABILIS)的种群生态学
    曾宗永
    1991, 11(2):  87-98. 
    摘要 ( )   PDF (3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了1978-1985年美国亚利桑Chihuahuan荒漠旗尾更格卢鼠(Dipodomys spectabtis)种群的密度,体重、繁殖、扩散和寿命的标志重捕资料。较长的寿命、较重的体重、低繁殖力和喜巢行为标志着它的灵播的生活史,这种生活史使该鼠的种群密度适应荒漠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本文还比较了与旗尾更格卢鼠共同生擂于同~ 地区的同属物种麦利阿姆更格卢鼠(Merriams kangaroo rat,Ditpoddcmys merriami)的生活史性状的差异,这些差异使这两个同属物种能利用不同资源或以不同方式剥用相同资源,从而保证了它们的共同生存.
    安徽淮北农区大仓鼠黑线仓鼠种群动态的研究
    朱盛侃, 秦知恒
    1991, 11(2):  99-108.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1988年在安徽淮北农区的调查结果表明:大仓鼠种群数量的季节消长特点是,数量高的年份出现3个波峰(即前峰、中峰和后峰),平均年份有2个波峰(中峰和后峰),数量低的年份仅1个波峰(后峰)。波峰峰度大都是后峰最高。黑线仓鼠的波峰数除个别数量高的年份有2个(前峰和中峰)外,多数年份只有一个前峰。两种仓鼠的年间数量变幅皆较明显,推测两鼠各自从一个高峰期到另一个高峰期之间需经历7-8年左右。繁殖期,大仓鼠为7个月(4-10月),黑线仓鼠为10个月(2-11月);两者均有两个繁殖盛期,即春峰和秋峰。经相关分析,大仓鼠的年数量与年怀孕率存在密切的正相关关系,而黑线仓鼠则为年怀孕率对次年数量有明显的影响。
    钱塘江河口滩涂围垦区农田小型兽类群落结构的初步研究
    丁平, 鲍毅新, 石斌山, 诸葛阳
    1991, 11(2):  109-117.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8月1989年8月,作者根据钱塘江河口滩涂不同年份进行围垦农田的土壤特性和不同农作物的生长地的条件,选择7个不同的样区,调查各样区内小型兽类的群落组成和数量比例,划分相应的群落,群落中的相似性指数以群落C与D 最高,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以群落E最高。黄毛鼠的分布与土壤的盐度及有机质C/N值之间有极显著的相关性。
    黄泥河林区鼠类群落划分的研究
    杨春文, 陈荣海, 张春美
    1991, 11(2):  118-125.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8年6-7月,作者在吉林省黄泥河林区对森林鼠类群落划分进行了研究。将林区划分2个栖息地类型,依据物种组成相似系数及递归群划分怯,划分出5个鼠类群落: 即大林姬鼠+棕背好群落;大林姬鼠群落,黑线姬鼠+大林姬鼠群落;东方田鼠+黑线姬鼠群落和棕背好群落,并进行了讨论.
    臭鼩血清蛋白和六种组织乳酸脱氢酶同工酶的研究
    石斌山, 诸葛阳
    1991, 11(2):  126-130.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臭鼩的血清蛋白及心肌、骨髂肌、肾脏、脾脏、肝脏,睾丸6种组织器官的乳酸脱氢酶(LDH)同工酶进行了聚丙烯酰胺凝胶盘状电泳的分析研究。臭鼩血清蛋白存在15-17条带。各组织的LDH同工酶均由5条带构成,其中心肌LDH-1、LDH-2和肾脏LDH-1各出现1条亚带。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达乌尔黄鼠身体组成成分的研究
    陈俨梅
    1991, 11(2):  131-137. 
    摘要 ( )   PDF (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达乌尔黄鼠的身体组成成分,随各发育阶段以及每年的不同季节而有相应的变化。幼鼠脂肪、灰分、磷和镁的百分数与体重增长呈正相关,水分百分数与体重增长呈负相关,蛋白质百分数与体重增长不相关。母鼠授乳期目大量营养成分被消耗,此耐母鼠身体的营养成分及能量皆比同时期的雄鼠少。在接近冬眠前,成年雄鼠身体的脂肪含量,热值和钙镁比值等都相应比雌鼠高。
    阿拉善黄鼠的生命表及繁殖
    陈敬先
    1991, 11(2):  138-142. 
    摘要 ( )   PDF (1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采自野生种群的阿拉善黄鼠(Spermophilus dauricus alaschanicus Buechner)( 下称黄鼠)样本划分为8个年龄间隔,然后编制生命表。结果表明,黄鼠的平均死亡率(qx)为0.7512(♂)和0.6222(♀),平均寿命为1.3311年(♂)和1.1073年(♀)。0-l岁龄黄鼠的期望寿命(ex)为0.8311年(♂)和1.1073年(♀)。世代净增殖率(Ro)每代为l.7327。种群内禀增长率(瞬时)(rm)为0.1433,世代平均时间(T)为3.8346年,周限增长率(r)为1.1541/年。
    宁夏啮齿动物区系及动物地理区划
    秦长育
    1991, 11(2):  143-151.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59年以来,宁夏共发现啮齿动物36种,隶属2目 7科,23属。其中古北界种32种。根据啮齿动物的区系特点,作者将宁夏划分为2个动物地理区(I级),2个亚区(Ⅱ极),2个省(Ⅲ级)和4个州(Ⅳ级)。
    在樟子松人工林和种子园中防治东北鼢鼠的试验
    刘仁华, 陈曦 ,迟树恒
    1991, 11(2):  152-153. 
    摘要 ( )   PDF (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氯鼠酮大面积防治农田小型害兽试验
    梁俊勋, 李堂, 黄汉宏 , 吴庆泉
    1991, 11(2):  155-157. 
    摘要 ( )   PDF (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