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9-02-20
    大熊猫体毛分析 Ⅱ.数据分析处理
    刘德益, 王长明, 黄友麟, 胡锦矗, 许光玷
    1989, 9(1):  1-7.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54只野生大熊猫体毛的催化极谱分析数据,用Grubbs准则和四d法建立了大熊猫体毛中Cu、Zn、Pb、Cd、Co、Ni、Mo、Se、Mg、As等10种微量元素含量的背景值,探讨了微量元素含量水平与山系、性别等困素的关系;元素间的相关性及其差异性检验.野生大熊猫个体间微量元素含量差异较大,成偏态或对数正态分布,经未知时总体均值的检验;方差分析的F检验;曼·惠特尼检验等多种数理统计处理,表明岷山、邛崃山两山系的大熊猫体毛中Se、Mg含量水平不同,Cu、Zn含量因性别而异, 其显著性差异分别在99 %与95 %以上.进而用模式识别技术对大熊猫样本分类, 经非线性映照处理, 计算机分类结果与大熊猫按山系分的符合率达90% 以上,与雌雄划分符合率达83%。
    带岭林区马鹿冬季食性研究
    陈化鹏, 萧前柱
    1989, 9(1):  8-15. 
    摘要 ( )   PDF (2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5-1987年在黑龙江省带岭林区,使用粪便显微组织学分析技术井结合野外啃食调查,对马魔冬季食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杨,桦,柳,紫椴是其主要的冬季食物(46.9% ,19.1% , 9.7%、 8.3% )。马鹿对杨、柳、青楷槭有正选择性,对桦、紫椴、刺老芽、接骨木有负选择性.马鹿对它们选择性的强弱顺序为:青槽槭>柳>杨>接骨木>刺者芽>紫椴>桦。被啃食植物中半纤维素的含量和马鹿对它们的选择性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负相关关系。冬季马鹿并不缺乏蛋白质,而能量对越冬的马鹿可能是一个较为关键的因子。
    江豚脊髓的研究
    吴葆孙
    1989, 9(1):  16-23. 
    摘要 ( )   PDF (3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江豚脊髓的形态和内部构造,首次报道鲸类脊髓灰质分层和神经核的对应关系,并发现在胸段8—13节 、腰尾段1一6节等白质的侧索中有特殊细胞群,以多极或小三角形细胞为多,也有少数棱形细胞,呈串珠状排列或散在分布,分别与背角I- Ⅴ层相联系,它们显示出与感觉传导系有关,作者认为应分别称之为胸外侧核和腰尾外倒核。
    哺乳类动物臼齿的Moire等高线研究
    张人骧,张葵, 张亮
    1989, 9(1):  24-28. 
    摘要 ( )   PDF (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哺乳类动物的臼齿形态与食性的关系十分密切,而对于齿型的判别一直依赖于直观的经验观察,缺乏实验资料。本文根据对刺猬、犬蝠、松鼠、褥家鼠、黑熊、豹、熊猴、现代人、水鹿以及猪的下颌第2臼齿齿啮合面及其外侧面的Moire等高线特征,提出了对哺乳类动物齿型进行初步对比和分类的建议。
    短尾猴和猕猴距骨形态的研究
    潘汝亮, 彭燕章, 叶智彰,王红
    1989, 9(1):  29-33.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短尾猴(Macaca arctoides)和(M.mulatta)猴猕的距骨形态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距骨的一些变量,如楔形指数\距一腓骨连接面长、距骨颈长及总长在两种间存在明显差异。从距骨形态结构和多变量(三维空间模式)分析,短尾猴比猕猴具有更多的地上活动时间的可能性。
    菲氏叶猴与黑叶猴面颅形态的比较研究
    彭燕章,潘汝亮,叶智彰,王红
    1989, 9(1):  34-40.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6个菲氏叶猴(presbytis phayrei)和8个黑叶猴(P.francoisi)的成年头骨作了比较研究。经45项定性和定量的差异性分析表明,在种间22项达到显著或非常显著差异 ;菲氏叶猴为低颅型,而黑叶猴为正颅型;菲氏叶猴面颅比黑叶猴更凸出,枕骨大孔比黑叶猴更向嘴侧,黑叶猴比菲氏叶猴有更发育的视力;在犬齿与颅长的相关性中,黑叶猴比菲氏叶猴显示了更强的相关性。
    北京地区黑线姬鼠种群年龄和繁殖的研究
    张洁
    1989, 9(1):  41-48.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1986年,作者在北京农业区研究黑线姬鼠种群的年龄和繁殖,共解剖标本1360号(684公, 976母)采用嗣体重划分出4个年龄组,研究睾丸重量与性成熟的关系,确定睾丸重0.5克为性成熟线。种群一年更新一次,个体年繁殖2—3胎,当年出生的鼠基本不参加繁殖,胎仔数有年度差异,1982年为6.18±0.35,1983年为5.29~0.13,1984年为5.97±0.13,1985年为5.69±0.20。
    黑线仓鼠的生长指标分析与年龄指标确定
    李玉春, 卢浩泉, 张学栋, 徐文生
    1989, 9(1):  49-55.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黑线仓鼠的14项生长指标及上臼齿磨损程度进行了主成分分析,确定了各指标对鼠体生长的代表性大小.作者从准确和实用方面考虑,认为以上臼齿的磨损度作为黑线仓鼠的年龄鉴定指标最为合适.
    高原鼠兔自然寿命研究
    王学高 戴克华
    1989, 9(1):  56-62.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至1987年2月在青海湖黑马河地区,以耳标观察法对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的
    自然寿命进行了研究.其结果,高原鼠兔的生存曲线呈L型。最大寿命957天,平均寿命119.9天。1986年出生的幼体,第1胎雄鼠平均寿命108天,雌鼠106天;第2胎雄鼠为58天,雌鼠为66.3天;第3胎雄鼠为24.8天,雌鼠为15.4天.
    秦岭地区大林姬鼠的酯酶和苹果酸脱氢酶同工酶的研究
    马莱龄、 陈月仙、 李绍文、 李举怀
    1989, 9(1):  63-67.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电聚焦电泳分析了大林姬鼠(Apodemus peninsulae)心、肝、脾、肾和腿肌的 α-酯酶,β-酯酶和苹果酸脱氢酶同工酶。结果表明3种同工酶的活性在5种器官组织中均有明显差异,其中以肝组织的酯酶活性最高,不同器官组织的酶谱也有明显差别,如脾的β一酯酶仅有B区带,同一器官组织通常以α-酯酶活性高于β-酯酶。苹果酸脱氢酶在碱性溶液中染色,肝组织有明显的AB医。心肌与腿肌的苹果酸脱氢酶活性略高于其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