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5-20
    从野外大熊猫的粪便估计年龄及其种群年龄结构的研究
    胡锦矗
    1987, 7(2):  81-84. 
    摘要 ( )   PDF (1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野外大熊猫粪便中的竹秆咬节及切缘与竹叶残片量度和破碎状况的研究,并以此对已知年龄个体的牙齿切片和齿冠磨损程度进行验证,发现通过粪便分析,可将野外大熊猫种群,大体划分为4个年龄组。
    白鱀豚额隆声衰减和声速的测量
    华明龙1, 钱振德1, 周开亚2, 王雨初3, 唐天雪3
    1987, 7(2):  85-91. 
    摘要 ( )   PDF (1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水浴法测试了白鱀豚额隆切片标本沿体轴方向的声压衰减系数和声速。实验表明额隆内有若干点声衰减为负值及零值、意味着声波沿这些点传输时、声压非但不减小反而增大了。再将这些点连接起来看、恰巧和从左、右鼻栓到头前部的水之间的声传输相一致、这两条途径看起来有点像小声道似的。
    黄鼬(Mustela sibirica)体型大小的性二型及地理变异
    盛和林
    1987, 7(2):  92-95.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黄鼬体型大小的性二型及其与地理变异的关系。个体大小的性二型现象很可能与繁殖行为有关,许多在繁殖季节有争偶行为的一雄多雌兽类,雄性都有较大的个体。
    麝泌香盛期后麝香腺囊的显微与超微结构和麝香分泌研究
    毕书增1, 张治国2, 贾林征3, 关强3, 宋建民4
    1987, 7(2):  96-99. 
    摘要 ( )   PDF (1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麝香是雄麝特有的麝香腺囊分泌物,是对麝群行使化学通讯机能的一种信息素。本文研究了泌香盛期后麝香腺囊的显微与超微结构,探索了雄麝年周期的麝香分泌及形成机理。
    中国鼩鼱亚科的系统分类和分布的评论(英文)
    Robert S.Hoffmann
    1987, 7(2):  100-139. 
    摘要 ( )   PDF (39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动物区系中的鼩(鼠青)类,或称赤齿鼩类,包括31个种;除此之外,东北省份还可能存在另外2个种。生物地理类群包括:1)东北寒温带针叶林(泰加)—Neomys fodiens,Sorex caecutiens,S.daphaenodon,S.gracillimus,S.isodon,S.mirabilis,S.roboratus,S.tundrensis以及S.unguiculatus;2)在山区针叶林中具有孤立居群的东北寒温带针叶林—Sorex minutissimus;3)中国喜马拉雅地区—Chimarrogale himalayica,Nectogale elegans,Sorex bedfordiae,s.thibetanus,Soriculus caudatus,S.leucops,S.macrurus,及S.nigrescens;4)中国特有种,或接近于特有种—Anourosorex squamipes,Blarinella quadraticauda,Chimarrogale styani,So-rex asper,S.cansulus,S.cylindricauda,S.excelsus,S.sinalis,Soriculus fumidus,S.hypsibius,S.lamula,S.parca,S.salenskii,及S.smithii。Sorex minutus的生物地理位置(仅见于天山)目前尚不清楚。
    中华姬鼠巢区的研究
    吴德林, 邓向福, 王光焕, 甘正平
    1987, 7(2):  140-146.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姬鼠是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内的优势种。本文报道了用标志重捕流放法,研究该鼠不同个体的巢区大小、相互关系以及在样地上的分布等一些生态学资料。
    由英国重引进的糜鹿今春产仔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1987, 7(2):  146-146.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麋鹿(Elaphurus davidianus)1900年在我国绝迹后,已80多年了。近年来,国内外的动物学家与环境保护部门都主张在中国恢复这一特产动物的种群,故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环保局共同进行麋鹿的重引进,并组织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承担此任务。在塔维新托克侯爵(Marquess of Tavistock)的支援下,1985年8月由英国乌邦寺引进20头麋鹿,散放到原皇家猎苑—北京南海子,并在此顺利地渡过了第一个冬季。1986年5—7月交配繁殖,于1987年3—4月出生了第一批仔鹿14头,成活10头,4头因难产等原因死亡。由此可以证明麋鹿原产地—北京南海子的生态条件仍适合于离开家乡80多年的麋鹿后代。
    C型肉毒梭菌毒素杀灭高原鼠兔的研究
    沈世英
    1987, 7(2):  147-153.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用C型肉毒梭菌毒素杀灭高原鼠兔的试验,冬季灭鼠效果达98%。作为一种新的杀鼠剂,具有毒性强、用量少、成本低、残效期短、无二次中毒、不污染环境、对人畜安全、使用方便等优点。是我国首次用生物毒素灭鼠成功的试验,打开了生物灭鼠的新途径。
    包头市家鼠密度分布调查
    吴继民1, 韩学增2, 吴突才3
    1987, 7(2):  154-155.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鼠密度分布调查是生态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且直接服务于防治工作。因此,国内外的许多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在这方面有过不少的研究。但由于鼠类的分布除了受其生态学固有特点的支配外,并与人类活动和自然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表现在家鼠密度的时间分布和空间分布上,亦不尽相同。特别是在百万以上人口的工业城市中,家鼠的分布规律如何,至今报道不多。
    金猫的人工哺育及其生长发育
    朱本仁, 夏菊兴
    1987, 7(2):  156-157.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猫(Felis temminckii)产于我国南方各省以及东南亚地区,为一类珍贵动物。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的森林或多岩石山区。性情凶猛,夜行性。人工饲养条件下一般极少繁殖或繁殖不成功。 我园1对金猫,全年雌雄混养。1985年2月16日饲养操作时发现1仔娩出,卧于母兽腹部。母兽受惊后极度不安,叼起仔兽于舍内来回走动,即取出人工哺育。3个月后,幼金猫独立生活,人工哺育成功。
    我国灵长目一种的新记录
    全国强1, 靳景玉2, 黄金声2, 周玉富2
    1987, 7(2):  158-158.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6年3—6月,个旧市动物园在云南省文山、蒙自和马关一带先后获得5只蜂猴,运抵个旧市后,其中1雌猴产下1胎仔。该动物园转让给北京动物园的2只活体标本,经鉴定应为倭蜂猴Nyctcebus pygmaeus Bonhote,系我国灵长类新记录,简报如下:鉴别特征体型显然小于N.concang,约为后者的1/2。体被毛细丝绒状,橙一赤褐色,头或背往下没有任何暗色的界限。腹部、手和脚有银灰色光泽,口鼻、唇白色,并从鼻部向上伸展到两眼之间形成一白色条纹,至额部突然终止。耳中等大小,圆形。尾极短。
    我国兽类新记录——缺齿鼠耳蝠
    罗一宁
    1987, 7(2):  159-159. 
    摘要 ( )   PDF (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在检查我所待研究的翼手类标本过程中,发现一号1965年采自云南盈江县的鼠耳蝠标本(野外号:滇0698),经签定为缺齿鼠耳蝠(Myotis annectans),是国内首次记录。 雌体。体重10克,体长57毫米,前臂48毫米,尾长46毫米,耳长17毫米,胫长20.5毫米,后足长10.6毫米;头骨最大长17.3毫米,颅基16.8毫米,犬齿前缘到枕髁15.9毫米,上颌骨齿列7.0毫米,犬齿外缘宽5,0毫米,上臼齿宽7,6毫米,眶间宽4,4毫米,泪部宽6,8毫米,颧宽约12,0毫米,颅宽8,0毫米,头后宽8,9毫米,下领骨长12,6毫米,下犬齿到末臼齿7,6毫米。
    《黑龙江省兽类志》评介
    陈荣海
    1987, 7(2):  160-160. 
    摘要 ( )   PDF (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研究所主持,东北林学院等12个单位参加,马逸清等31位同志编写的《黑龙江省兽类志》,已于1986年1月由黑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66万余字。书中附有插图及头骨图180幅,彩色图版14幅,分布图56幅,表格12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