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7-02-20
    白眉长臂猿(Hylobates hoolock leuconedys)的染色体研究
    刘瑞清, 施立明, 陈玉泽
    1987, 7(1):  1-7. 
    摘要 ( )   PDF (20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两只雄性白眉长臂猿的染色体的C带、G带及Ag-NORs分布进行了较详细的分析,证实染色体数2n=38,并对该种的分类地位提出了一些新看法。
    菊头蝠耳廓方位对障碍回避能力的影响
    孙心德, 李华, 黄宏
    1987, 7(1):  8-12. 
    摘要 ( )   PDF (3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在24只鲁氏菊头蝠(Rhinolophus rouxi)中进行。使用障碍回避测定法,观察了蝙蝠耳廓方位对其回避障碍能力的影响。发现动物耳廓呈自然状态时,回避障碍成功率最高,平均为86.64±8.29%。当将一侧耳廓向头部后方翻转后,其障碍回避的成功率降为71.37±6.59%,平均下降了15.27%。差异非常显著。当将双侧耳廓同时翻向头部后方,动物回避障碍能力进一步下降。较改变单侧耳廓方位的回避障碍成功率又平均下降11.08%,差异显著。实验结果提示,食虫蝙蝠的耳廓方位,在其回声定位中起着重要作用。文中还从听觉神经生理学方面,对论了耳廓方位影响回声定位行为的可能机理。
    赣北冀手类区系调查
    陈延熹, 黄文几, 唐仕敏
    1987, 7(1):  13-19.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用了7年时间对江西省北部地区进行翼手类调查。共采到20种蝙蝠,全部为江西省的新记录。加上文献记载的1种,这些蝙蝠分隶9属3科。其中菊头蝠科7种,(虫帝)蝠科2种,蝙蝠科12种。本文还报道了对这一地区蝙蝠的区划研究。
    生态龛宽度的刀切法研究及其在高原鼠兔生态龛研究中的应用
    蒋志刚
    1987, 7(1):  20-27. 
    摘要 ( )   PDF (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如何应用刀切法(Jackknife method)研究生态龛宽度及其置信区间。由于刀切法给出了抽样分布的参数估计,从而使得一定概率水准上生态龛宽度差异的统计推断成为可能。作为实例,笔者应用刀切法研究了高寒草甸不同物候期中高原鼠兔的生态龛。
    黑线仓鼠种群年龄组成及其数量季节消长的研究
    卢浩泉1, 李玉春1, 张学栋2
    1987, 7(1):  28-34. 
    摘要 ( )   PDF (5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黑线仓鼠的上臼齿磨损程度进行了系统观察,共采标本553只,结合生殖系统的解剖记录,确定以右侧上臼齿的磨损程度将黑线仓鼠划分为5个年龄组。探讨了年龄与体长、体重及繁殖力的相互关系,以及种群数量季节消长与气候条件及种群结构的关系。结果表明,黑线仓鼠年龄越大,雌鼠的繁殖力越高,但平均怀仔量并不随年龄增大而增加。体重、体长不易作为划分黑线仓鼠年龄组的指标。种群数量与大降雨量呈明显的负相关,但种群的年龄结构对数量消长起着主要作用。
    囊鼠某些摄食行为的观察(英文)
    王祖望, Rex E. Marsh, Walter E. Howard
    1987, 7(1):  35-45.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囊鼠是一种营地下单洞穴居的鼠类,广泛分布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农田、牧场和森林,危害甚大。作者在实验室条件下对两种襄鼠(Thomomys bottae和Thomomys mazama)的某些摄食行为进行了观察,得到以下结论: 1.囊鼠的摄食行为有8个组成部分,即:(1)暴露洞口;(2)探察洞外动静;(3)将食物拖入洞内;(4)储藏食物;(5)反复在洞外搜索剩余食物;(6)推土堵洞;(7)尝试及摄食;(8)对粪便和尿的处理。
    休氏壮鼠(Hadromys humei)一新亚种
    杨光荣1, 王应祥2
    1987, 7(1):  46-50. 
    摘要 ( )   PDF (1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休氏壮鼠一新亚种——休氏壮鼠云南亚种Hadromys humei yun nanensis subsp.nov.。特征:体型较大,尾长短于体长;耳前有一棕色斑;齿隙较长;腭较短。模式标本采自云南瑞丽县,保存在云南省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标本室。
    急性高原性低氧对三种小哺乳动物肝脏作用的比较
    李庆芬, 陈晓光, 尤治秉, 杜继曾
    1987, 7(1):  51-57. 
    摘要 ( )   PDF (1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低气压舱模拟高原低氧,观察实验动物小白鼠、豚鼠及野生动物达乌尔鼠兔,在海拔5000米及8000米24小时内的几种生理效应,并与2300米海拔对照组进行了比较。发现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1.3种动物体重明显下降;2.肝糖原含量明显降低:小鼠、达乌尔鼠兔与豚鼠肝糖原在8000米时分别为2300米含量的62%,35%及 9%:3.小鼠、达乌尔鼠兔及豚鼠的肝脂肪累积量依次增大;4.肝蛋白质含量减少;5.SGPT与SGOT活力升高;6.肝细胞溶酶体的酸性磷酸酶与芳基硫酸脂酶活力升高。肝组织形态学观察结果与生化检测结果一致,豚鼠在8000米海拔时,肝细胞出现气球样变,脂肪变性及灶性液化性坏死等变化。综合分析,这3种动物对极度低氧的耐受性依顺序为小鼠、达乌尔鼠兔、豚鼠。
    哺乳类动物数量调查中的截线抽样法与逆向截线法
    陈华豪, 常虹
    1987, 7(1):  58-66. 
    摘要 ( )   PDF (7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介绍了可用于哺乳动物数量调查的一种新方法——截线抽样法,并在此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动物调查实践,提出了逆向截线法。逆向截线法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马鹿数量调查中,取得了较好效果。
    高原鼠兔种群生产量生态学的研究 Ⅰ.高原鼠兔体重生长动态数学模型的研究
    周立, 刘季科, 刘阳
    1987, 7(1):  67-78.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生长数学模型的研究是生态学和遗传学理论中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广泛地研究T动物生长过程(Wemouth等,1930; Laird, 1964, 1965a, 1965b, 1966a, 1966b; Laird等,1965; Laitd等,1967; Kidwell等1969)。高原鼠兔(Ochotona curxoniae)是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主要初级消费者之一(刘季科,1982),定量地探讨其体重生长规律,是估计种群的生物生产量和能量动态必不可少的资料。有关自然条件下,高原鼠兔体重生长的研究,还尚乏报道。本文旨在报道其自然种群中,个体平均体重生长的逻辑斯蒂一指数饱和(Logistic-exponential saturation)动态数学模型,为分析高原鼠兔种群生产量动态提供子模型,亦为科学地制订管理该鼠种的对策提供理论根据。
    广西翼手类调查
    卢立仁
    1987, 7(1):  79-80. 
    摘要 ( )   PDF (1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地处祖国南方,濒临北部湾,北回归线横贯广西中部,太阳辐射强烈,热量充足,雨水丰沛,不少地方仍保持着高山密林的自然景观。特别是分布有众多的石灰岩山地,明暗石洞比比皆是,这种独特的自然景观,为翼手类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场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汪松等于1962年曾报道过广西西南部翼手类5科,17种(亚种)。 作者从1982—1985年对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南宁、玉林、梧州等30个县市进行了调查,共得标本800余号,经鉴定隶属6科,15属,35种(包括亚种)(表1)。
    第四次全苏哺乳动物学会代表大会论文提要集
    1987, 7(1):  81-81. 
    摘要 ( )   PDF (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次全苏哺乳动物学会代表大会论文提要集 》汇编了全苏哺乳动物学会于1986年1月27—31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论文提要。由苏联科学院、全苏哺乳动物学会及动物进化形态与生态研究所3家联合出版。编者有等13人,定价3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