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6年 第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6-08-20
    黑龙江省熊类年龄构成、性比及繁殖情况的初步研究
    刘相文, 萧前柱
    1986, 6(3):  161-170. 
    摘要 ( )   PDF (1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熊类是重要的狩猎动物,肉、皮、骨、脂均可利用,熊掌和熊胆尤为名贵,因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目前,国际上对于熊类生态学的研究日益深入。近二十年来多次举行国际熊类研究专题讨论会并出版了论文集。研究方向集中于熊类的群体生态,行为生态及种群的管理方面并正朝着集约管理和合理利用的方向发展。
    噻芬太尼对羚牛的保定研究
    王强, 李尧述
    1986, 6(3):  171-174. 
    摘要 ( )   PDF (2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羚牛(Budorcas taxicolor)属国家第一类保护的珍稀动物。羚牛包括4个亚种,其中四川亚种和秦岭亚种为我国所特有。随着野生动物科研工作的发展。有关羚牛的生态、遗传、血液生化等研究工作正逐步进行,羚牛的疾病诊治、捕捉、搬迁等工作也日益频繁。羚牛性情凶猛,不易保定,人工强行保定极易造成动物和人员的伤亡。因此,如何解决羚牛的化学保定问题,是进一步开展羚牛科研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
    儒艮在中国近海的分布
    王丕烈1, 孙建运2
    1986, 6(3):  175-181. 
    摘要 ( )   PDF (4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儒艮Dugong dugon(Muller,1776)隶属海牛目Sirenia,儒艮科Dugongidae,俗称海牛,又称人鱼,海南岛渔民称海马。以往中国沿海产儒艮的研究甚少,只Hirasaka(1932)和寿振黄(1958)有过头骨及骨骼的描述报道,对其生态及分布方面的调查研究还没有深入的开展。1962年、1981年和1984年我们对儒艮在中国沿岸的分布进行了调查访问,并对近年所得儒艮的外形作了一些测量。现将所得资料整理报道。
    江豚气管和肺的解剖学与组织学研究
    钱伟娟
    1986, 6(3):  183-189. 
    摘要 ( )   PDF (5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鲸类气管和肺的解剖学研究,早在17世纪末就开始进行。近年来,我国的珍稀动物白鱀豚(Lipotes vexillifer)已分别由陈宜瑜等(1975)进行了形态解剖,刘仁俊等(1980)进行了呼吸系统的解剖和组织学研究。有关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的呼吸系统仅秉志(1926)作过极简短的大体结构描述,有关其组织学的观察,目前尚无报道。本文对江豚气管、肺的解剖和组织学进行了详细的观察。
    中国驯鹿资源发展研讨会召开
    马逸清
    1986, 6(3):  190-190.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驯鹿资源发展研讨会于1985年6月10—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左旗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黑龙江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共38人,收到论文15篇。会议通过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学术交流、座谈讨论等形式,总结了我国驯鹿资源发展的经验教训,探讨了今后发展的途径、措施和目标。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术空气十分活跃。
    麂属(Muntiacus)的分类及其系统发育研究
    马世来, 王应祥, 徐龙辉
    1986, 6(3):  191-209. 
    摘要 ( )   PDF (1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麂属(Muntiacus)是一群中小型草食有蹄类,为东洋界的特有属,是典型的热带、亚热带类群。在我国,麂属的分布仅限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地,为我国南方的重要毛皮兽。 以往对麂属的研究多限于一般的形态分类,对其系统发育尚未深入研究。在种级分类上至今还存在一些混乱现象。本文试图用分支系统学(Cladistics)的方法,对麂属的种级分化进行系统整理,并对其系统发育作一初步探讨。
    《哺乳动物学概论》评介
    胡锦矗1, 袁重桂1, 王酉之2, 马逸清3
    1986, 6(3):  210-210. 
    摘要 ( )   PDF (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师范大学盛和林副教授等几位教师,据根多年教学经验,结合中国哺乳动物研究和教学的现状,编写并出版了《哺乳动物学概论》,这是我国学者自行编著的第一本哺乳动物学教材和参考书。 纵观此书,全面而系统,涉猎了哺乳动物学的各个分支,包括哺乳动物学的形态、分类、生态、行为、生理、地理分布、起源演化及其与人类的关系等个各方面。全书共分20章,分类为重点。
    溴敌隆防治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研究
    樊乃昌, 景增春, 王权业, 周文扬
    1986, 6(3):  211-217.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溴敌隆(Bromadiolone)是近年来新出现的第二代抗凝血杀鼠剂中的一个新品种,最近已在欧洲各国、加拿大、美国市场上出售。青海省化工科研设计所在国内首先合成。
    《四川资源动物志第2卷——兽类》评介
    卢浩泉
    1986, 6(3):  218-218. 
    摘要 ( )   PDF (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12月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四川资源动物志第2卷——兽类》(365页,48.8万字,图版34幅)是一部较好的兽类学著作,特作介绍如下: 该书由胡锦矗、王酉之主编,参加编写的有11位兽类工作者。四川省是天府之国,地处我国西南部,地形与生境复杂多样,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兽类几乎占全国兽类种数的45%,资源兽类和珍稀动物之多居全国前位。
    中国海兽学研究概况
    周开亚
    1986, 6(3):  219-232. 
    摘要 ( )   PDF (1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关于海兽知识的年代湮远,约在公元前700—200年成书的《尔雅》中就记有白鱀豚、江豚等齿鲸。但此后的2000余年间,海兽科学和其他学科一样受封建制度的束缚,进步很慢。
    亚太地区兽类学学术讨论会将在我国昆明召开
    中国兽类学会
    1986, 6(3):  232-232. 
    摘要 ( )   PDF (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一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推动我国兽类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发展,中国兽类学会和美国兽类学会联合发起,并经中国科协同意,将于1988年7月份左右在我国云南昆明召开亚太地区兽类学学术讨论会。
    大足蝠和长胫鼠耳蝠的染色体分析
    张维道
    1986, 6(3):  233-236. 
    摘要 ( )   PDF (1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所用大足蝠系1984年11月在安徽省繁昌县神仙洞内捕获,所用长胫鼠耳蝠系1982年秋在休宁县十八间房洞获得。染色体标本采用秋水仙素—低渗—空气干燥直接制片法。秋水仙素量按1μg/g体重计,实验材料取臂骨骨髓,经0.4%KCl低渗30分钟。标本用1/10Giemsa液染色20—30分钟。光镜下选取10个分散好的中期分裂相进行摄影、剪贴、测量,根据Levan等(1964)按臂比指数进行染色体分类,依着丝粒位置和相对长度排列编号。
    青海猕猴的调查
    王玉学, 郑杰
    1986, 6(3):  237-238. 
    摘要 ( )   PDF (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5月2日至11月10日,我们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玉树县东中、江西,囊谦县癿扎;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班玛县玛可河等原始林区对猕猴做了6个月的实地调查,现报道如下。
    高原鼢鼠对其同类粪尿和尿道球腺的感受性
    王权业, 景增春, 樊乃昌
    1986, 6(3):  239-240. 
    摘要 ( )   PDF (1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原鼢鼠(Myospalax baileyi)是我国西北农牧区的主要害鼠之一,营地下生活;非繁殖季节独居。由于具特殊的生活方式,眼睛和耳壳均有明显退化。了解地下鼠在繁殖期间的通讯方式,对于防治鼠害有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