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6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6-02-20
    猕猴(Macaca mulatta)肝5S核糖核蛋白体RNA的分离提纯
    郑子修, 钟金颜, 李靖炎
    1986, 6(1):  1-6. 
    摘要 ( )   PDF (31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酚-去污剂和1摩尔/升NaCl抽提低分子量RNA,通过DEAE-葡聚糖A-50离子交换层析提纯后,经含有7摩尔/升尿素的10%聚丙烯酰胺凝胶垂直板电泳制备纯化猕猴肝5S核糖核蛋白体RNA是简易而行之有效的方法。制纯的5SrRNA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呈现单一的一条区带。与大肠杆菌5SrRNA标准品具有相同的电泳迁移率。
    藏狐、虎鼬、艾鼬的核型分析
    许可芬, 高行宜
    1986, 6(1):  7-12. 
    摘要 ( )   PDF (46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产于新疆的3种食肉目动物的染色体组型。藏狐(♀)2n=36,全部为双臂染色体。虎鼬(♂)2n=38,由33条双臂染色体,5条单臂染色体组成;在第1—3对染色体的长臂上恒定地出现次缢痕。艾鼬(♂)2n=38,由32条双臂染色体,6条单臂染色体组成。其染色体组型与等(1976)报道的艾鼬(♀)(新西伯利亚,诺俄尔比斯克)2n=38较为接近,而与王宗仁等(1984)报道的艾鼬(河北,怀来)2n=36,差异较大。
    SOCIAL BEHAVIOR OF THE STEPPE-DWELLING BLACK-LIPPED PIKA(OCHOTONA CURZONIAE)
    Andrew T. Smith1, Harriet J. Smith2, WANG Xuegao3, YIN Xiangchu3, LIANG Junxiun3
    1986, 6(1):  13-32. 
    摘要 ( )   PDF (32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evolution of behavior heightened by compa-ring related and morphologically similar species that live in contrastingenvironments.Here we present the first detailed data of the social behaviorof the black-lipped pika(Ochotona curzoniae)of the Qinghai-Xizang(Tibet)Plateau,and then conmpare this species'social behavior with the behavior
    草原栖息高原鼠兔的社会行为
    Andrew T. Smith1, Harriet J. Smith2, 王学高3, 印象初3, 梁俊勋3
    1986, 6(1):  33-43. 
    摘要 ( )   PDF (28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对行为进化的认识是通过比较两个栖息环境完全相反而形态相似、相互关联的鼠兔种而得到提高的。这里,我们提出了青藏高原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社会行为的第一手详尽资料,然后用该种的社会行为与已作过深入研究的北美鼠兔(O. Princeps)加以比较。这两种鼠兔在许多方面都是进行比较研究的理想对象:它们的形态特征相似,然而栖息地却明显不同。
    第四届国际兽类学学术讨论会简介
    盛和林
    1986, 6(1):  44-44. 
    摘要 ( )   PDF (7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届国际兽类学学术讨论会,于1985年8月13—20日在加拿大埃德蒙顿Alberta大学召开。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苏联、日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科、澳大利亚、芬兰、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名代表(报名者共1085人)。代表人数最多的是美国和加拿大,约占总数的60%;其次是澳大利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英国。
    北京大兴地区黑线仓鼠种群繁殖生态研究
    张洁
    1986, 6(1):  45-56. 
    摘要 ( )   PDF (29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线仓鼠(Cricetulus barabensis)是我国华北地区广泛分布的农田主要害鼠之一。1982年9月到1985年3月,作者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一些地区,调查了它的分布和群落结构并研究其种群生态,本文仅就北京郊区大兴县黑线仓鼠的种群繁殖问题进行讨论。
    黑线姬鼠华北亚种与长江亚种几项生化指标的比较观察
    赵小凡, 卢浩泉
    1986, 6(1):  57-62. 
    摘要 ( )   PDF (46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线姬鼠(Apodemus agrarius Pallas)在我国分布广泛,是大部分地区的主要农田害鼠,它传播多种疾病,是流行性出血热病毒的主要携带者。国内外学者对我国黑线姬鼠的分类、分布、数量变动、生活习性等进行过一些研究,但对黑线姬鼠许多生化指标的研究尚未见报道。
    中美联合在青海考察雪豹
    王玉学
    1986, 6(1):  62-62. 
    摘要 ( )   PDF (20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雪豹Ounce(Panthera uncia)为我国一类保护动物,属世界濒危兽。为了拯救这一物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国纽约动物学会(New York Zoological Society,U.S.A.)协商,决定中国由青海省野生动物专家和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George B.Schaller)等7人组成联合考察组,在雪豹分布较集中的青海省,对其地理分布和数量,以及食性、栖息环境、活动规律、繁殖等生物学特性,进行系统考察研究,并采取科学手段促使其繁育,以迅速扩大种群。
    哺乳动物似昼夜节律研究概要
    宗浩
    1986, 6(1):  63-72. 
    摘要 ( )   PDF (29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参阅了50年代以来有关昼夜节律研究的重要著作,并根据近年来国内外发表的节律研究论文综合整理写成。
    用雄激素诱导去势公鹿长茸的初步研究
    周世朗, 伍善志
    1986, 6(1):  72-75. 
    摘要 ( )   PDF (23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鹿茸是珍贵的滋补药品。在自然情况下,每年夏季更换一次鹿角是公鹿生理变化的规律,长茸期短,产茸量有限。为了探索鹿茸的增产规律和生长机制,我们于1973—1979年在5头雄鹿上做了雄激素诱导去势公鹿和杂种不育公鹿长茸的初步试验,结果除夏季长茸外,冬季也长出了二杠茸、三叉茸和再生茸。
    中国兽类之种数
    郑昌琳
    1986, 6(1):  76-80. 
    摘要 ( )   PDF (24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前,我国兽类学(现生兽类〕研究,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建国30余年来,党和政府重视科研工作,各科研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的动物学工作者,对我国各地进行了广泛地兽类考察,先后发表了数百篇文章,报道了我国兽类的新纪录,许多新种、新亚种,以及新属的建立。为兽类学的深入研究和保护防治工作提供了条件,并为编写《中国动物志》兽类部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