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5年 第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5-05-20
    麝泌香盛期麝香腺超微结构和麝香分泌研究
    毕书增1, 沈琰1, 朱定轩2, 朱承嗣2, 贾林征3, 张正民3
    1985, 5(2):  81-85. 
    摘要 ( )   PDF (35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雄麝特有的麝香腺,由于分泌行使化学通讯机能的信息素(Pheromone)麝香,结构特异。长期以来,国内外对麝香腺的结构和麝香分泌研究甚少,只有解剖学方面的简单描述,故对麝香分泌机理和泌香规律众说纷纭。我国最早(1958)进行过人工养麝和活体取香。随着养麝业的发展,近年对麝香腺进行了解剖、组织学(毕书增等,1980;冯文和等,1981;郑生武等,1984)和泌香机理研究(毕书增等,1980;李复东,1980;颜于宏等,1981),对麝香的分泌、形成与泌香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但缺乏全面系统的研究,特别在超微结构的研究方面尚属空白。
    太原动物园鼠害调查及防治试验
    董维惠1, 柳枢2, 刘传绪3, 郭全宝4, 张树棠5
    1985, 5(2):  86-89. 
    摘要 ( )   PDF (13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原动物园是我国较大的动物园之一,成立于1957年,占地800余亩,饲养130多种观赏动物。由于园内饲料丰富,又有适宜的隐蔽场所,为鼠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据了解,国内外动物园鼠害普遍严重,国外动物园内禁止使用灭鼠剂。
    安徽省徽州地区翼手类及其越冬生态的初步观察
    徐亚君, 程炳功, 方德安, 汪林
    1985, 5(2):  87-93. 
    摘要 ( )   PDF (26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安徽省的翼手类,G. M. Allen(1938)、王岐山等(1966),黄文儿等(1978)、徐亚君等(1982)均有过报道,共记录了21种,分属菊头蝠科、蹄蝠科、蝙蝠科和犬吻蝠科,计4科11属。梁仁济等(1982)曾对皖南冬眠前蝙蝠的几项生理指标作过测定分析,但尚未见到有关蝙蝠自然越冬生态的专题报道。我们于1981年10月—1982年5月,1982年10月—1983年4月,对徽州地区的31个蝙蝠越冬岩洞作了采集和观测。并选定了休宁县临溪、歙县王村和屯溪市三处共7个岩洞和一个市郊居民点作为系统采集观测点,先后进行了84个洞次的采集观测,现将有关材料初报如下。
    四种菊头蝠染色体组型分析
    张维道
    1985, 5(2):  95-101. 
    摘要 ( )   PDF (4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皮氏菊头蝠(R. pearsoni chinensis),鲁氏菊头蝠(R.rouxi sinicus),角菊头蝠(R.cornutus pumilus)及中菊头蝠(R.affinis)的常规核型,现报道如下。
    野猪的集群行为与迁移习性
    巫露平
    1985, 5(2):  102-120. 
    摘要 ( )   PDF (9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猪是一种好集群的偶蹄类动物,为适应其繁殖、觅食的需要而形成大小不等的群体。根据1958—1978年,笔者在广东省海南岛、乳源县、河源县、龙门县及广西宁明县等地的狩猎观察记录,现报道如下。
    复齿鼯鼠生态的初步研究
    王福麟
    1985, 5(2):  103-110. 
    摘要 ( )   PDF (3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齿鼯鼠(Trogopterus xanthipes Milne-Edwards)为我国特有种,其粪便即五灵脂,为中医常用药。近年来,山西、河北二省已有饲养(王福麟,1981,1981a),其饲养方法亦有报道(高士贤等,1977;单宏权等,1980),但对其生态报道甚少,本文于此加以补充。 我们自1978年9月进行了复齿鼯鼠的家、野生态观察。家养观察在3个饲养点进行,介休县榛树公社兴地大队;平定县东回公社互岭大队;灵石县小柏沟生产队。野外工作地在介休县棉山黄士湾;灵石县北大沟、石板沟。
    安徽省啮齿动物的区系分布和地理区划
    刘春生, 李传斌, 吴万能, 孟冀辉
    1985, 5(2):  111-118. 
    摘要 ( )   PDF (26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省啮齿动物区系情况,解放前Allen(1940)、Gee(1930)、Tate(1947),阿部余四男(1944)曾有过一些零星报道,解放后盛和林等(1963)、王岐山等(1966)、黄文几等(1978)也进行过调查,但就啮齿动物区系而言,尚缺乏完整的系统材料。我站从1958年起,开始对本省啮齿动物进行调查,重点主要在平原及丘陵地带,对皖南及大别山区调查较少。近年来,我们在皖南山区的祁门、休宁、绩溪、黄山、宁国、宣城、泾县、歙县、青阳及大别山区的金寨、霍山、岳西、潜山、舒城等山地进行了补点调查。现将调查结果,结合以往的工作和文献作初步整理,并就啮齿动物的地理分布和优势种,综合自然地理等因素进行啮齿动物的地理区划。
    中国翼手目区系的研究及与日本翼手目区系的比较
    汪松1, 郑昌琳2
    1985, 5(2):  119-129. 
    摘要 ( )   PDF (28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翼手类是哺乳动物中唯一能够占领空间领域,真正飞行的一目。在现生哺乳纲中,为其种数仅次于啮齿类的一个大目,这无论就全世界来说,或者就中国来说,都是如此。以往中国对翼手目的报道,均散见于各区系报告中,缺乏专门系统研究,这同此类群之繁多是很不相称的,本文仅在材料很不充分的情况下,作初步概括性讨论。
    小泡巨鼠(Edwards'rat)一新亚种——海南小泡巨鼠
    徐龙辉, 余斯绵
    1985, 5(2):  131-135. 
    摘要 ( )   PDF (24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岛中南部山地林区产的小泡巨鼠(Rattus edwardsi)与分布于华南地区的模式亚种(R.e.edwardsi)、分布于四川的亚种(R.e.gigas)明显不同,与国外产的马来半岛亚种(R.e.ciliatus)、苏门答腊亚种(R.e.setiger)及苏门答腊西部亚种(R.e.siporanus)亦有明显的差别,经研究为一新亚种,定名为小泡巨鼠海南亚种Rattus edwardsi hainanensis Xu et Yu subsp.nov.。
    我国首次繁殖成功的一对雪豹通过技术鉴定
    辽炎发
    1985, 5(2):  136-136. 
    摘要 ( )   PDF (3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省西宁市人民公园饲养繁殖的1对小雪豹,于1985年2月11日在西宁通过技术鉴定。 雪豹原产于青藏高原和亚洲中部山区,是世界上公认难繁育的动物。美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和丹麦等国均有人工饲养繁殖的记录,中国尚属空白。
    大仓鼠一新亚种——宁陕亚种
    宋世英
    1985, 5(2):  137-139. 
    摘要 ( )   PDF (22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学者汪松等(1973)在“中国仓鼠科小志”一文中,将我国大仓鼠(Cricetulus triton)分为5个亚种,即指名亚种(C.t.triton),山西亚种(C.t.incanus),东北亚种(C.t.fuscipes),太白亚种(C.t.collinus),甘肃亚种(C.t.canus)。
    第四届国际兽类学大会内容简介
    汪松
    1985, 5(2):  140-140. 
    摘要 ( )   PDF (12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届国际兽类学大会(Fourth International Theriological Congress)将于今年8月13-20日在加拿大爱德蒙顿市举行。本届大会内容十分广泛,除大会开幕词及6项大会报告外,尚包括30项专题学术讨论会及21项专题性的工作讨论会。除此以外,与本届大会同时举行的还有野生动物疾病协会会议及驯鹿专题学术会议。
    北京地区黑线仓鼠年龄鉴定及种群年龄组成的研究
    张洁
    1985, 5(2):  141-150. 
    摘要 ( )   PDF (28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鼠类种群年龄组成的研究是种群生态学的基础内容。种群年龄组成的变化,直接关系到鼠类数量的波动。黑线仓鼠(Cricetulus barabensis)是北京地区农田的主要害鼠之一,为探讨该鼠种在农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并控制其危害,研究其种群年龄组成及变化是非常必要的。
    大熊猫等五种食肉动物血清蛋白和LDH同工酶盘电泳比较
    冯文和1, 罗昌容1, 叶志勇2, 张安居2, 何光昕2
    1985, 5(2):  151-155. 
    摘要 ( )   PDF (3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是世界珍稀动物之一,近年来,兽类科学工作者对它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也包括生化方面的工作(潘文石等,1982;Sarich,1973),但与其他食肉哺乳动物相比研究较少,而此又为探讨其分类地位所需。本文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盘电泳,对大熊猫、小熊猫(AilurSs fulgens)、黑熊(Selenarctos thibetanus)、家猫及犬等5种食肉动物的血清蛋白和LDH同工酶进行比较分析,目的在于了解这5种动物的血清蛋白图象和LDH同工酶酶谱以及它们之间的谱型、相对活力、迁移率的异同,进而讨论大熊猫的分类地位。
    黑龙江省柴河林区害鼠调查及其防治
    刘用昌
    1985, 5(2):  157-159. 
    摘要 ( )   PDF (22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林区害鼠数量变动规律及其防治方法,我们于1966—1978年的每年9月中旬,对黑龙江省柴河林区各林场人工林用铗日线法做了调查。用炒熟的白瓜籽为诱饵,放铗时间24小时,沿直线每5米放一铗,两列鼠铗间隔50米,现简报如下.
    昆仑—阿尔金山盆地兽类初步考察
    周嘉1, 李思华1, 谷景和2
    1985, 5(2):  160-160. 
    摘要 ( )   PDF (1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仑—阿尔金山盆地位于新疆、西藏和青海三省、区的接壤地区,即北纬36°42′—38°30′、东径88°50′—90°40′。四周高山环绕,形成一闭塞形盆地,地势较高,盆底海拔3200—4500米,其北缘为阿尔金山脉,海拔5000—6000米,南缘为昆仑山脉,最高达7723米。本区景观较为复杂,即有深邃的沟壑、宽阔的谷地、起伏的沙丘,又有低洼湖泊和沼泽。高山坡上耐寒植物丰富,湖旁沼泽地带的莎草科、禾本科和豆科植物生长茂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