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SEAS0NAL VARIAT10NS 0F THERM0GENESIS IN BR0WN ADIP0SE TISSUE AND LIVER IN PLATEAU PIKA (OCHOTONA CURZONIAE)

Previous Articles    

SEAS0NAL VARIAT10NS 0F THERM0GENESIS IN BR0WN ADIP0SE TISSUE AND LIVER IN PLATEAU PIKA (OCHOTONA CURZONIAE)

LIU Jinsong,LI Qingfen   

  • Online:2006-07-25 Published:2008-07-07

高原鼠兔褐色脂肪组织及肝脏产热的季节性变化

柳劲松,李庆芬   

  1.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北京

Key words: ochotona curzoniae, Brown adipose tissue(BAT), Llvcr, Thyroxid hormone, Thermogenesis

摘要: 非颤抖性产热(nonshtverlng thermogenesis, NST)是小哺乳动物在低温环境下增加产热的有效途径(Foster等1978.Can JPhyslol,56:110~122)。NST主要产生于褐色脂肪组织(BAT),所有影响BAT结构与功能的因素均可影响NST能力(Cannon等,1993.Life in the cold.369~379)。 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非冬眠的小哺乳类动物,其生态学特征已被进行了广游酊探^的研究.王德华等(1990。兽类学报10(1):40~53; 1993.兽类学报13(4):271~276)对高原鼠兔NST能力,BAT组织成分及线粒体蛋白的季节性变化进行了研究。本文在此工作的基础上。试图从细胞承千上进一步探讨高原鼠兔产热的季节性变化及适应意义。

关键词: 高原鼠兔, 褐色脂肪组织, 肝脏, 甲状腺激素, 产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