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Sexual dimorphism in the mandible of the Taiwan reeves muntjac(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

PEI Jiaqi,WU Yuqi   

  1. Wildlife Research Unit,University of Montana,Montana
  • Online:2008-08-29 Published:2007-09-13

台湾小麂(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下颌骨双性型的研究

裴家骐,吴郁琪   

  1. 蒙大拿大学野生动物研究单位

Abstract: This Paper deals with dimorphism in the mandible of Taiwan reeves'munjac(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 The mandibles collected by aboriginal hunters were used in this study and the comparisons were made among 76 known-aged Taiwan reeves'munjac of bith sexes from Taipei Zoo and I-lan County, Taiwan.

Key words: Taiwan reeves'muntjac(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 Sex dimorphism, Mandible

摘要: 台湾小麂(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亦称台湾山羌,是台湾的特有亚种,就现况而言,它是台湾本土所产的3种鹿科动物中,野生种群数量最多的一种。近年来,其分布和数量有持续缩减的趋势,了解其自然种群的各项基本特质(例如:种群的性别比例、年龄组成、出生及死亡率......等),将直接有助于本种动物的保护和利用。
  许多台湾高山族在进行他们传统的狩猎活动时,都有保存猎物下颌骨以展示其狩猎成绩的习俗。而台湾小麂因为一直都是他们主要的狩猎对象,经多年积累,往往一个猎人就拥有数百个下颌骨。同时,由于每一个猎人大都仅在他世袭的打猎区内狩猎,各个猎人的收集,事实上可以视为不同种群的取样。而下颌骨收集的年代通常也可以由它们的新旧做粗略估计。因此,这些收集的下颌骨不但可以为其来源地区的台湾小麂种群分析的研究材料,更提供了这些种群的部分历史以及种群之间比较的机会。
  如何判别下颌骨的性别和年龄,很明显是进行上述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本研究即针对76个已知性别和年龄(表1)的下颌骨进行比较,一起获得一个操作简单、正确性高的方法来区分台湾小麂下颌骨的性别。
  我们对每一个下颌骨做了11个不同角度的测量(图1)。再根据Mayr等(1953,146)所提出的变异系数的计算式,计算了11个测量值,以及另外6个组合值的性别间的变异系数。如表2所示,当性别间的比较包括各年龄层的样本时,所有的测量或组合值的变异系数均小于8.524.也就是说,在不考虑年龄的状况下,这些测量或组合值在两性间的重叠比例均大于38%,因此,并不适合作为性别判断的依据。
  但是,当不同的年龄分开比较时,有些前述之测量或组合值的变异系数就改变了许多。尤其是HCCR和几个与HCCR有关的组合值,两性间的差异增加最为显著,且雄性之值大于雌性(表3)。由于HCCR的长短将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下颌在闭合时所产生的咬合力大小,所以此项性别间的差异很可能与雄性在格斗时,一尖锐的上犬齿为主要攻击武器有密切关系。
  分龄比较的结果显示,年龄在1-2岁的下颌骨可采用HCCR的测量值来判定其性别,而HCCR和ML之乘积则可作为2龄以上的下颌骨性别判定的依据。前者两性间的重叠比例约为18%,而后者则仅有约6%的重叠(图2)。虽然这两个值任然无法正确地决定所有样本的性别,但因为其定义明确且操作简易,测量时的误差也就相对降低。这些优点使得本法基本上适合在野外工作或同事处理大量样本时使用。1岁龄以下的性别判断方法任需要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台湾小麂, 双性型, 下颌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