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简介

  •         《兽类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主办的兽类(哺乳动物)学综合性学术刊物。该刊创刊于1981年。本刊主要刊发野生哺乳动物的各研究领域学术论文,同时也重视对珍稀、濒危兽类的保护,以及对有害兽类的防治等研究成果的报道。主要栏目为:研究论文、综述、研究简报、资料、问题讨论、实验方法、书刊评介和学术动态。

      《兽类学报》是我国唯一报道野生哺乳动物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和信息的学术性刊物。本刊创刊25年来,在推动我国兽类学的发展、向国内外报道和介绍我国兽类学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尤其在报道像大熊猫、海南坡鹿、白鳍豚、羚牛、普氏原羚、普氏野马、蒙古野驴、东北虎等珍稀、濒危动物的保护和繁殖,以及鼠类等有害动物的防治研究成果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先后发表了很多有份量的原始研究论文。同时在促进我国同国际兽类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起到了一个平台作用,先后在有关中国灵长类动物的分布、繁殖,鹿类动物的分类、生态,中国主要兽类的数量与保护,啮齿动物的生态、行为、繁殖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方面中外科学家合作发表了数十篇研究论文,参与合作的国外作者有美国、英国、澳大亚、日本、新西兰、加拿大、法国、非律宾、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科学家。

      本刊在哺乳动物学各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开始向本刊投稿的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目前已成为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研究员、教授,为各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兽类学报》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前被Scopus、《生物学文摘》( BA )、《动物学记录》( ZR )、 俄罗斯《文摘杂志》、日本的《科技文献速报》等国外数据库和中国科技期刊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CNKI、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等国内数据库收录。
    获奖情况: 
           《兽类学报》于199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技期刊三等奖;1992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技期刊三等奖;1995年获得青海省科技期刊一等奖;2001年被列入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
  • 发布日期:2014-03-27 浏览: 2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