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9-05-20
    野生大熊猫生命表初编
    魏辅文,胡锦矗,许光瓒,江明道,邓启涛,钟肇敏
    1989, 9(2):  81-86.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门齿齿质生长线数目共鉴定69号大熊猫标本的实际年龄,结合野外观察资料编制出大熊猫的生命表、内禀增长率及繁殖价表。并对大熊猫犬齿的直径和高度进行统计分析,确定了用犬齿大小辨别大熊猫性别的方法。
    由大熊猫的年龄结构看其种群发展趋势
    夏武平, 胡锦矗
    1989, 9(2):  87-93. 
    摘要 ( )   PDF (1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五一棚”的大熊猫种群年龄结构已有报道,现据此数据通过Leslie矩阵预测该种群的发展趋势。按3年一个年龄组调整了1978年的数据,估计了各年龄组内1只大熊描3年内出生的幼仔数。并以魏辅文同学的数据,计算出各年龄组的存活率。
    预测到2011年,发现该种群增长缓慢。在其种群年龄结构发展到正常状态,即呈金字塔形后(1978年2-5岁组数量太低,结构不正常),年增长率也不过1.66%或1.64%。
    “五一棚”是大熊猫最好的栖息地, 保护措施又最得力,增长尚如此缓慢,其他地区恐还达不到这个数字。因此,动物保护事业必须加强,保护措施必须严格执行。
    应用兔抗大熊猫免疫球蛋白G血清探讨大熊猫的分类地位
    王希成,陈显川,蒋五玲,郑昌学,郑锦章,叶掬群
    1989, 9(2):  94-97. 
    摘要 ( )   PDF (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熊猫血清中纯化出免疫球蛋白(IgG),以此作为抗原免疫家兔,获得兔抗大熊猫IgG血清。以黑熊、小熊猫、狗、猫等动物血清为抗原,兔抗大熊猫IgG 血清为抗体.进行了免疫扩散和微量免疫电泳实验。
    实验结果表明,收集的食肉目动物:黑熊、小熊猫、狗、猫的血清都可与兔抗大熊猫GIg血清进行沉淀反应,其中尤以黑熊的反应最强且与大熊猫的反应沉淀线完全融合;小熊猫、狗、猫反应较弱且融入大熊猫反应沉淀线后形成树板状。从此看出大熊猫lgG 与黑熊的IgG最相似,从亲缘关系上讲,二者更为接近,大熊猫反应属熊科。
    恒河猴气管粘膜杯状细胞分泌颗粒异质性的免疫细胞化学研究
    王石平,Judith A.St.George , Charles G .Plopper
    1989, 9(2):  98-102.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一组(10种)抗恒河猴气管分泌物单克隆抗体,在超微结构水平上揭示了气管粘膜上皮中不同杯状细胞之间的异质性。其异质性具体表现为:同一杯状细胞对不同抗体表现出不同反应;不同杯状细胞对同一抗体呈现出不同反应强度;同一杯状细胞中的不同分泌颗粒对同一抗体的亲和力不同。观察结果表明,免疫细胞化学方法所显示的杯状细胞间的异质性由以下因素造成:(1)不同杯状细胞的分泌颗粒中存在不同抗原物质;(2)不同杯状细胞的分泌颗粒中含不等量同种抗原物质;(3)同一杯状细胞的不同分泌颗粒中存在不等量同种抗原物质。
    黑线仓鼠巢区的研究
    董维惠, 候希贤, 杨玉平
    1989, 9(2):  103-109. 
    摘要 ( )   PDF (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6-9月用标志重捕流放法在呼和浩特地区对黑线仓鼠的巢区进行了研究,雌、雄性的巢区分别为2720.6±576.O平方米和7684.1±1736.6平方米,活动距离分别为95.5±l4.4米和135.9±12.4米。黑线仓鼠巢区和活动距离季节变化不明显,雄鼠巢区6-9月全部重叠,雌鼠巢区只有9月份不重叠,雌、雄性巢区彼此重叠。
    人工饲养条件下高原鼠兔生长和发育的初步研究
    叶润蓉, 梁俊勋
    1989, 9(2):  110-118.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人工饲养条件下高原鼠兔的生长发育情况,并和其他种鼠兔的生长作了比较。室内高原鼠兔比野外的生长快,人工饲养的阿富汗鼠兔和北美鼠兔生长期短,成熟早。
    冬眠和非冬眠期喜马拉雅旱獭乳酸脱氢酶同工酶的初步研究
    温得启, 刘国富, 黄孝龙
    1989, 9(2):  119-122.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盘电泳和紫外光谱法对冬眠期和非冬眠期喜马拉雅早獭(Marmora himalayana)心、肾、肝脏及骨骼肌的乳酸脱氢酶同工酶带谱分布及其酶活力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1)不同组织的酶谱有明显不同,且有多亚带和多态现象。 (2)冬眠期各组织的总酶活力高于非冬眠期。
    白唇鹿食性与繁殖的初步观察
    郑生武, 吴家炎, 韩亦平
    1989, 9(2):  123-129.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6年,中、日合作在青海玉树、果洛和四川甘孜等地区对白唇鹿的食性与繁殖作了初步观察.发现白唇鹿取食62种植物,隶属24科,其中有24种为最喜食植物.白唇鹿每年9—11月发情交配,怀孕期8个月,翌年5-6月产仔。
    甘肃盐池湾白唇鹿自然保护区有蹄类动物群落结构的初步观察
    郑生武, 余玉群, 韩亦平 , 吴家炎
    1989, 9(2):  130-136.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8-lO月,作者在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盐池湾自唇鹿自然保护区研究了有蹄类动物栖息地类型,群落结构和数量等级。
    黄毛鼠的种群动态研究及数量预测的意见
    洪朝长, 袁高林, 郑本栋
    1989, 9(2):  137-145.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福建省古田县农田区黄毛鼠种群数量、种群特征的季节变化及其相互间的关系,运用回归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得出利用雌成体性比、成体性比,怀孕率,胎仔数等种群特征,提前4或5个月预测种群数量的4个一元回归方程,并对预测的机制进行初步的探讨。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四种小型啮齿类若干身体组成成分的研究
    陈俨梅
    1989, 9(2):  146-153. 
    摘要 ( )   PDF (2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这乌尔鼠兔、黑线仓鼠、莫氏田鼠和狭颅田鼠四种小型啮齿类身体成分含量及生物量热值的种内和种间差异,发现各鼠种不同年龄身体成分不平衡,不同鼠种年龄组之间,身体成分含量差异显著。生理年龄指标、生物量热值、钙磷比值和钙镁比值在不同鼠种及不同年龄组之间有不同的数值范围,具有种的特点。
    毒鼠磷防治东北鼢鼠试验研究
    刘仁华, 迟树桓, 苏福来
    1989, 9(2):  154-156. 
    摘要 ( )   PDF (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仑山北麓近三十年来几种兽类的动态
    阿布里米提·阿不都卡迪尔,马合木提·哈力支
    1989, 9(2):  155-156. 
    摘要 ( )   PDF (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