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5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5-02-20
    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的消化器官Ⅱ. 肠、肝、胰
    钱伟娟, 李悦民, 杜兰芳, 唐玉明
    1985, 5(1):  1-9. 
    摘要 ( )   PDF (37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篇为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消化器官研究的第二部分。 标本来源见李悦民(1984)。肠的长度和肝的重量都由新鲜标本测得。组织学材料用10%甲醛溶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用苏木精曙红,PAS和Van Gieson法染色。
    用晶体重量测定喜马拉雅旱獭的年龄
    黄孝龙, 王治军, 于小涛, 刘丽娴, 吴驾淞
    1985, 5(1):  10-10. 
    摘要 ( )   PDF (1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晶体重量测定喜马拉雅旱獭(Marmota himalayana)的年龄。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982年4-10月,在青海省海晏县热水滩地区,捕获旱獭195只,收集晶体195对。其方法是,将每1只旱獭进行体重和体长的测量,随即剪去其眼睑,剪断视神经,取出眼球,放入10%福尔马林溶液固定。然后,把晶体剥出,用水冲洗,置入80℃烘箱干燥24小时,最后,用万分之一分析天平称重。
    绒山蝠生态的初步调查
    梁仁济, 董永文
    1985, 5(1):  11-15. 
    摘要 ( )   PDF (25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绒山蝠(Nyctalus noctula velutinus)是芜湖市周围地区常见的食虫蝙蝠,国内仅见于南方。关于翼手类的生态资料,国内报道不多,绒山蝠的生态尚未见系统报告。从1980年起,我们连续3年对绒山蝠进行了定点观察和测定,现将初步调查报道如下。
    几种害鼠血红蛋白型的研究
    周虞灿, 景增春, 温得启, 胡晓梅
    1985, 5(1):  17-23. 
    摘要 ( )   PDF (3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哺乳动物的蛋白质生化多态现象(biochemical polymorphism)是微观生态学和种群分子遗传学共同涉及的课题,国外已有多年的研究历史,积累了丰富的资料(Lush,1970)。产生多态性的原因,一般认为是自然因素选择平衡的结果(Hedrick等,1976)。
    西南绒鼠的一些生物学资料
    杨光荣
    1985, 5(1):  24-24. 
    摘要 ( )   PDF (2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南绒鼠(Eothenomys custos Thomas)是滇西北部林区害鼠之一。笔者1980年在云南老君山调查,本种占总捕获鼠数的24.25%,为该区鼠类之冠。有关西南绒鼠生物学的研究以往未见报道。现将收集的一些资料整理如下。
    内蒙古阴山北部农牧区长爪沙鼠种群适应特征的比较研究
    周庆强, 钟文勤, 孙崇潞
    1985, 5(1):  25-33. 
    摘要 ( )   PDF (2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爪沙鼠(Meriones unguiculatus)是内蒙古阴山北部地区主要的农牧业害鼠。有关它的生态学及其危害已有过一些报道(夏武平等,1956; 赵肯堂,1960;夏武平等,1966;夏武平等,1982; 秦长育,1984)。对于农作区和草原区种群的适应性差异迄今未见研究。
    青藏高原的食虫类区系
    郑昌琳1, 汪松2
    1985, 5(1):  35-40. 
    摘要 ( )   PDF (25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藏高原的食虫类区系,迄今尚无专门的报道。仅在一些专著或区系文章中,对高原的食虫类或多或少的有所涉及。我们根据20来年对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的资料,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初步整理了本地区食虫类区系的有关资料,现报道如下。
    用模糊聚类方法分析灰鼠种群数量年间变化与松籽产量的关系并预报灰鼠种群数量
    周立
    1985, 5(1):  41-55. 
    摘要 ( )   PDF (30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哺乳动物年间种群数量波动规律及其食物的影响,是人们早已关注的问题(May,1976;Finerty,1980;Xia Wuping等,1982)。研究这些问题一般使用的数学方法是确定性的非线性常微分方程(nonlinear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统计学的自相关分析(autocorrelation analysis)或谱分析(spectral analysis)和快速傅里哀变换(FFT)。
    新疆伊犁地区近三十年来几种兽类的动态
    张大铭
    1985, 5(1):  56-56. 
    摘要 ( )   PDF (20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伊犁地区位于新疆西部,其北、东、南三面均被天山及其支脉所环绕,西与苏联哈萨克斯坦相连,系天山西侧的一个喇叭型山间谷地,为一典型的北方山地型与中亚荒漠型两动物地理区系的交汇地带。就目前所知的约50余种兽类中(不包括亚种),其区系成分以古北界和广泛分布的种类为主。现将该地区有较大经济意义的几种兽类近三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作一简要报道。
    高原鼢鼠(Myospalax baileyi)尿道球腺的初步研究
    戴克华, 王学高
    1985, 5(1):  57-65. 
    摘要 ( )   PDF (40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雄性哺乳动物尿道球腺(bulbo-urethral gland)(以下简称B.U.腺)的研究,早已引起人们注意,曾先后对多种家畜(Bharagwaj等,1962;Ali等,1978)、大鼠(Heller1932;Geuze等,1976,1978)、小鼠(Hall,1936)、豚鼠(Nittinger,1973)以及其它野生鼠类,如仓鼠(转引自Geuze等,1978)、穴兔(Dahlback 等,1981)和4种欧洲睡鼠(Hrabe vit,1968)等动物的B.U.腺进行了研究。其内容多着重于组织化学、超微结构以及与性活动的关系。
    睡鼠科一新属新种——四川毛尾睡鼠
    王酉之
    1985, 5(1):  67-75. 
    摘要 ( )   PDF (3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鼠科主要分布于古北界,现已发现的现在种7属14种(Corbet 1980)。Daams(1981)系统的研究了本科,并建议下隶5亚科,28属,现生种仅隶4亚科。即道睡鼠亚科Gliravinae(2化石属),普通睡鼠亚科 Glirinae(6属,现生2属2种),林睡鼠亚科Dryominae(7属,现生3属4种),鼠睡鼠亚科Myomiminae(9属,现生1属2种)及非洲睡鼠亚科Graphiurinae(4属,现生1属1种)。
    《北海道野鼠研究》简介
    宋承汉
    1985, 5(1):  76-76. 
    摘要 ( )   PDF (5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者太田嘉四夫曾在北海道大学任教多年,去年秋季曾来我国参加“中日兽类学学术讨论会”。为纪念他荣退,北海道大学图书刊行会于1984年5月出版了《北海道野鼠研究》(北海道产野類研究)。此书由太田嘉四夫主编,另有阿部永、米田政明、藤卷裕藏、桑田勤、小林恒明、 樋口辅三郎、前田满、水岛俊一、五十岚文吉和中田圭亮等10名知名专家执笔撰写。
    中国塔里木兔考察简报
    高耀亭
    1985, 5(1):  77-79. 
    摘要 ( )   PDF (21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兔(Lepus yarkandensis)为我国特有种,仅见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部地区。自Gunther (1875)首次获得2只标本并报道以后,长期以来,对于本种的报道很少。以往文献列举的产地,限于塔里木盆地南缘的莎车、喀什和罗布泊等地。解放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曾进行过南疆区系调查,共采获塔里木兔27号。标本采集地点为若羌、米兰、尉犁、阿克苏、库尔勒、巴楚和且末等县。现在已知塔里木兔的分布区几呈环形,因此围绕在塔里木盆地四周的边缘地带。几乎所有县境均有分布。
    麋鹿—一个绝灭物种的生物学和管理
    Maja Boyd1, Ph. D. 玛雅博伊德1, 汪松2
    1985, 5(1):  80-80. 
    摘要 ( )   PDF (10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书是根据1978年5月3—5日在美国维几尼亚州的保护研究中心(Front Royal,Virginia)举行的一次专门关于麋鹿生物学和管理的工作会议成果而出版的。 全书共11章,由13位作者分别撰写。作者姓名及地址见本书会议出席者名单。本书由(Marques of Tavistock)侯爵撰写序言,他是世界上唯一散放麋鹿群的拥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