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30
    论文
    中国圈养林麝微卫星DNA多样性研究
    王豆 许冠 王洪永 何森 卜书海 郑雪莉
    2019, 39(6):  599-607.  DOI: 10.16829/j.slxb.150323
    摘要 ( )   PDF (36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13对微卫星标记,对我国3个核心种源地(巴山、秦岭、川西高原)圈养林麝种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在167份样品中共检测到142个等位基因(Na),每个位点等位基因数介于7~16,均值为10.92,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6.3730,期望杂合度(He)和观测杂合度(Ho)均值分别为0.8302和0.3897。这些圈养林麝种群遗传多样性水平较高,但较低的观测杂合度表明圈养群体存在近交现象。两两群体间的Fst 值和AMOVA分析结果均表明种群之间分化程度不明显。群体遗传结构分析显示,全部样本聚为3个遗传簇(最佳K值=3),其主体与3个地理来源相符,但种群间存在基因渗透现象。本研究中的秦岭种群遗传变异最为丰富,可以作为种质改良的基因池。
    厦门水域中华白海豚出现于围头湾
    吴福星 王先艳 丁晓辉 戴宇飞 赵丽媛 祝茜
    2019, 39(6):  608-613.  DOI: 10.16829/j.slxb.150308
    摘要 ( )   PDF (21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厦门海域的中华白海豚是一个受威胁的种群。以往有关该种群的调查范围主要集中在厦门以及邻近的南部漳州海域。为了获得厦门岛东部海域(包括晋江围头湾、小嶝岛以及大嶝岛部分水域)白海豚的分布和数量等信息,本文于2013年6—8月对该水域进行了船基样线法调查和照相识别研究。调查期间共目击到白海豚26群,照相识别白海豚个体27头。所有照相识别的白海豚个体均与厦门中华白海豚个体识别数据库中的个体匹配,表明厦门中华白海豚的分布区至少向东延伸至围头湾。本文白海豚遇见率为5.8群/100km和24.8头/100km,均要高于以往在厦门水域的调查结果,表明大嶝岛—围头湾水域是厦门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之一,值得优先保护和管理。
    黄山雄性短尾猴的拥抱行为
    刘一鸣 王希 张启信 方兴丽 李进华
    2019, 39(6):  614-622.  DOI: 10.16829/j.slxb.150297
    摘要 ( )   PDF (87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拥抱是非人灵长类动物特殊且重要的问候方式,常用于修复冲突后的个体间关系,但拥抱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其社会功能仍需进一步阐明。本研究以栖息于安徽黄山的野生雄性短尾猴为研究对象,通过系统描述拥抱行为的类型、年龄组分布,分析拥抱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并进一步探讨该行为的社会功能。结果显示:短尾猴的拥抱行为可分为无触摸生殖器、触摸生殖器和舔生殖器3种类型,其中无触摸生殖器和触摸生殖器类型最常见;3种类型的拥抱行为主要发生在非冲突环境下;随着年龄增加,拥抱行为的无触摸生殖器类型减少,触摸生殖器类型增加;成年个体的顺位越高,则接受拥抱越多,顺位提升会使个体接受拥抱的频次显著增加,顺位接近的个体拥抱发生频繁;拥抱发起的频次也与社会联系强度有正相关关系。本研究结果证实雄性短尾猴的拥抱行为具有表达顺位认知和增强社会联系的功能。
    广西恩城保护区黑叶猴种群数量和保护现状
    李文华 宋晴川 黄蓉 赵家新 李友邦 周岐海
    2019, 39(6):  623-629.  DOI: 10.16829/j.slxb.150289
    摘要 ( )   PDF (260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叶猴是栖息于喀斯特石山地区的珍稀濒危灵长类动物,由于非法捕杀和栖息地丧失,种群数量急剧减少。2017年10-12月,我们采用样方法调查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黑叶猴的种群分布、数量及保护现状,分析其致危因素,为制定有效管理行动计划提供理论依据。本次调查共记录到黑叶猴夜宿地89处,其中有43处夜宿地下方有新鲜排泄物。结合本次调查和访问,确定黑叶猴的种群数量为18群100~105只,包括1只全白化黑叶猴成年雌性个体;其中11群分布在保护区内,7群分布在保护区外。猴群由3~12只个体组成。栖息地破碎化和退化是威胁恩城保护区黑叶猴种群生存的主要因素。
    贵州黔灵山公园半野生的猕猴的种群动态
    朱源 卢志远 李达 王琦 粟海军
    2019, 39(6):  630-638.  DOI: 10.16829/j.slxb.150281
    摘要 ( )   PDF (153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分析动物种群增长动态,合理确定环境容量是管控城市半野生动物种群激增危害的根本途径。本文对贵州贵阳黔灵山公园半野生猕猴种群特征、种群增长、环境容纳量以及猴群对公园的危害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表明:(1)较之野生种群,园内栖息种群密度高、猴群大。现有8个稳定猴群共计1067只[最小群:47只;最大群:226只,平均:(133±67)只],总体雌雄性比为1.33;全区种群密度约达251只/km2,但猴群主要栖息于游道及其周边,导致主分布区密度高达 2134只/km2;(2)种群增长迅速、繁殖力旺盛。自1992年以来,种群呈指数型增长(年均增长率为8.08%,增长函数为y=30.6789*exp[(x-1987)/8.7894+ 64.0193),当前种群总体年龄结构为成年猴>青年猴>幼年猴,虽青幼个体数量较成年个体少,但成年雌雄性比达到1.50,性成熟个体较多,有效种群数大,仍保持旺盛的繁殖力;(3)种群Logistic增长曲线(y=792/(1+2.8495E+183*exp-0.2104x)表明园内环境容量(K值)为792只,与该区猕猴伤人事件频率曲线进入高位平台期所对应的种群数量接近。文中还对猴群栖息对当地植物多样性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调查。调查监测表明,种群过大且集中栖息导致公园内生物多样性破坏、人猴冲突、公共健康隐患等一系列问题产生,建议应通过节育、分流等相关措施,将种群数量控制在K/2即400只左右为宜。本文可为黔灵山公园猕猴保护管理及其他城市野生动物管理提供参考。
    城市公园中赤腹松鼠的家域特征及昼间活动规律初探
    袁耀华 刘群秀 张欣
    2019, 39(6):  639-650.  DOI: 10.16829/j.slxb.150298
    摘要 ( )   PDF (2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对上海动物园内活动的9只赤腹松鼠进行无线电遥测,应用Homing法进行空间定位,基于最小凸多边形(MCP)和95%固定
    核空间(95%Kernel)模型估算城市绿地中赤腹松鼠的家域面积、空间分布特征及个体间的重叠情况,同时记录赤腹松鼠的昼间行为规律。赤腹松鼠
    家域面积平均值为12376(MCP)~18146 m2(95%Kernel),雌雄个体间家域面积无显著差异(Independent-sample test,t= -0.101,P=0.922)。
    赤腹松鼠冬季家域面积与春季家域面积间无显著差异(One way ANOVA,MCP:F=3.900,P=0.070;95%FK:F=3.566,P=0.081)。部分赤腹松鼠家域
    间存在重叠,冬季重叠指数0.36~0.63,春季重叠指数0.02~0.43。赤腹松鼠的昼间行为以移动(29.4%)、取食(25.1%)和休息行为(24.7%)为主
    。在不同季节,赤腹松鼠的取食行为发生显著变化(One way ANOVA,F=119.268,P<0.001),冬季取食行为发生频率最高(33.3%),夏季最低
    (16.4%);领域行为在夏(15.8%)、秋(16.2%)季发生频率较高,春季(5.8%)降低(One way ANOVA,F=140.416,P<0.001)。赤腹松鼠昼间
    活动呈“U”型分布,主要集中于05:00—08:00和15:00—18:00,休息主要分布于12:00—13:00。
    内蒙古贺兰山啮齿动物群落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关系
    石锐 李宗智 高惠 庞博 燕永彬 滕丽微 刘振生
    2019, 39(6):  651-661.  DOI: 10.16829/j.slxb.150322
    摘要 ( )   PDF (23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啮齿动物群落结构可以反映生态环境特征。本研究对处于阿拉善荒漠区呈“孤岛”状态的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啮齿动物的种类、分布型及群落多样性进行系统研究。将内蒙古贺兰山划分为五种生境类型,于2013年春、夏、秋3季共布设有效铗日18748个,捕获啮齿动物235只,分属2目5科11属13种。在整体研究区域,阿拉善黄鼠(Spermophilus alashanicus)为优势种。明确了喜湿型是本研究区域的主要分布型,占捕获啮齿动物的54%,并且在中低海拔区域,随着海拔的升高,喜湿型所占比例增加。受“边缘效应”的影响,山地荒漠和荒漠草原生境以及山地草原灌丛生境的啮齿动物群落多样性指数高于其他生境,除环境因素外,啮齿动物群落的多样性受两种因素的影响,既可随群落内物种数量的增加而增大,同时又受制于群落内部物种分布的均匀程度。冗余分析结果表明,植被高度、植被盖度、灌木(乔木)高度和海拔4个环境因子是决定啮齿动物群落结构最主要的环境因子,其中植被盖度与群落多样性呈负相关,随着植被盖度的增加,多样性指数随之减低。
    高原鼠兔胃与结肠内容物食性分析方法的比较
    侯楚 尚国珍 吴学琴 曹伊凡 陈家辉 边疆晖
    2019, 39(6):  662-669.  DOI: 10.16829/j.slxb.150290
    摘要 ( )   PDF (1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哺乳动物的食性是种群生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于2018年6—7月,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地区,通过显微组织分析法对12只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胃及结肠内容物进行了食性比较分析。结果表明:高原鼠兔胃内容物镜检到7科16种(属)植物碎片,主要组分包括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15.07%、棘豆(Oxytropis spp.)9.07%、嵩草(Kobresia spp.)7.38%、鹅绒委陵菜(Potentilla anserine)7.11%;而结肠内容物只镜检到3科6种(属)植物碎片,主要组分包括嵩草21.99%、垂穗披碱草13.68%、早熟禾(Poa spp.)5.04%、鹅绒委陵菜2.00%。根据高原鼠兔的胃和结肠内容物镜检结果,分别计算其取食植物的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均匀度指数、食物生态位宽度指数,分析高原鼠兔食物组成多样性,结果显示,除了均匀度指数,其它3种指数胃内容物均高于结肠内容物,且胃内容物和结肠内容物的识别率差异极显著(χ2=8.619,df=1,P<0.01)。上述研究结果表明,食性分析中胃与结肠内容物镜检结果显著不同,所得出的食物选择结果也大相径庭,胃内容物显微分析较结肠能更准确地反映高原鼠兔采食的植物种类以及对食物的选择性。
    食物营养成分变化对卡氏小鼠和黄毛鼠摄食消化的影响
    尹飞 秦姣 陈毅 苏欠欠 雷 霆 张春兰 刘全生
    2019, 39(6):  670-677.  DOI: 10.16829/j.slxb.150330
    摘要 ( )   PDF (16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从环境中获取足够营养和能量的能力决定着其生存和繁殖。为探讨同域分布不同体型的鼠类对不同营养成分食物的摄食消化对策,以三种不同营养成分食物分别饲喂卡氏小鼠和黄毛鼠,在第10天和20天,以食物平衡法测定日摄食量、日粪便量、净摄入量和表观消化率。结果发现,在整个驯化过程中,两种鼠的不同食物组间体重无显著差异,表明均能够适应食物营养的变化维持收支平衡。在驯化第10天时,高蛋白组卡氏小鼠的日摄食量显著高于高淀粉组,但两组与普通组均无差异;高蛋白组卡氏小鼠的日粪便量显著高于高淀粉组和普通组;而净摄入量无组间差异;高淀粉组和普通组的表观消化率显著高于高蛋白组。至第20天时,三组动物日摄食量无差异;高蛋白组的日粪便量高于高淀粉组和普通组。黄毛鼠仅在第10天时高淀粉组和普通组表观消化率高于高蛋白组,三组黄毛鼠其他消化参数在第10天和第20天均无显著组间差异。结果表明,体型不同的鼠类因消化冗余能力的差异,面对相同的食物营养成分变化,会以不同的摄食消化策略调节适应。
    野生四川短尾鼩尿液中挥发性化学成分的分析
    宗浩 胡涛 杜蓉 李佳玲 冯丹 汪茜 雷子勇 李琪 付长坤
    2019, 39(6):  678-687.  DOI: 10.16829/j.slxb.150277
    摘要 ( )   PDF (17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液在哺乳动物间的化学通讯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HS-SPME-GC/MS)方法分析四川短尾鼩尿液中挥发性物质化学组成。结果表明,(1)通过检索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质谱库,发现四川短尾鼩尿液中的化学成分主要为醛类、醇类、酮类、杂环、酯类、烷烃类、芳香烃类、含硫化合物、烯烃类、酚类等86种化合物,并且不同个体气味包含特有的挥发性化合物;(2)雌雄个体尿液中分别特有的挥发性化合物共计10种,其中雌性特有6种,雄性特有4种,表明四川短尾鼩尿液的化学成分存在性别差异。雌性的尿液中挥发性化合物76种,雄性只有33种,说明四川短尾鼩尿液中化学信号雌性多于雄性;(3)四川短尾鼩尿液中不同化学成分相对含量不同,同一组分在不同个体间相对含量存在差异。本研究有助于揭示四川短尾鼩尿液挥发性成分的化学通讯功能,并为引诱剂的研制提供基础资料。
    宁夏兽类新纪录——小麂 (Muntiacus reevesi Ogilby, 1839)
    罗娟娟 秦家慧 李佳琦 兰广成 郭志宏 徐永恒 宋森
    2019, 39(6):  688-693.  DOI: 10.16829/j.slxb.150262
    摘要 ( )   PDF (330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